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要求

顺应时代之变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0-15 13:34:41  作者:刘子阳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性会议,也是时隔11年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专门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主题召开的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中也指出: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大会讲话时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郭声琨书记对基层检察工作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究基层检察院建设新的时代特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真正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张军指出基层检察的六大变化,发展环境在变、时代要求在变、检察职能在变、机构设置在变、队伍结构在变、风险隐患也在变。他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基层强基础。

张军指出,得益于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司法改革持续推进,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怀、支持下,财和物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是“关键少数”不适应!张军强调,要紧紧抓住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主要矛盾,下大气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能力水平。对此,张军提出了“六个抓实”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抓实、把班子建设抓实、把素质建设抓实、把招录使用抓实、把管理机制抓实、把严管厚爱抓实。

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共同努力,持续做到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凝聚、政策向基层倾斜,共同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组织领导”,张军提出,要把上级院的领导责任落实;要充分激发基层院自身活力、创造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检察院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大科技在基层司法办案中的运用。

张军强调,做好基层检察工作,关键就在“落实”二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基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