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风吹过小草湖,风口上练出铁打的“兵”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4 18:52:37  作者:

10月10日12时,气温只有4℃,大风吹过托克逊县公安局小草湖公安检查站,行人不得不弓着腰前行。

“现在的车流量怎么样?”小草湖检查站站长祖家鑫顶着风走到分流岗,“一旦发现车流量加大,要立即汇报。”

虽然已经过了双节假期,但检查站仍不时有内地旅游车经过。

“欢迎来新疆旅游。请戴好口罩!”检查站的执勤人员一边引导车辆,一边温馨提示。别看这一句提示,在大风天里说出来也十分费劲。

“托克逊县一年中的260多天都刮风,时间长了,我们觉得8级以下的风都不叫风。”祖家鑫笑着说,“3月脱秋裤,9月穿秋裤,托克逊的大风费秋裤。”

风大,不是一句玩笑话。

今年4月的一天夜里,睡梦中的祖家鑫被石头砸玻璃的声音惊醒,窗外黄沙漫天,能见度极低,等到天亮,发现了快被风沙掩埋的汽车和被风沙破坏的车窗。

祖家鑫从小在托克逊县长大,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早已习惯了大风天气。但检查站上的年轻人大多数是从内地来的,托克逊的大风,他们能习惯吗?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不超过30岁。检查站离县城30多公里,很多人只能住在站上。能不能拴心留人,对祖家鑫来说,非常重要。”托克逊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科科长张飞说。

10月10日,记者跟随祖家鑫走进检查站的生活区,迎面的墙上挂着今年自治区公安厅颁发的“集体二等功”奖状,一旁是无违纪违法持续358天的日历。

“站兴我荣,站衰我耻。”祖家鑫望着墙上的八个大字,有些动情,“去年我来到检查站后,把无违纪违法日历先贴上,不论民警、辅警,这条纪律不能触犯。”

为了大家能安心工作,祖家鑫颇费心思:抓内务,让生活环境整洁有序;保障后勤,让大家在站上吃住无忧;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大家的困难;创新管理,保证规律作息。

最重要的,是变更勤务模式。站上人不少,工作也不少。如何合理分配人员,才能保证大家规律作息?祖家鑫研究后,决定三组人员轮岗调配。

“轮休的人员,由站内车辆统一送回县城,在岗的队员,家里有事也可以组内换岗,这样既满足了任务需要,又保证大家能正常休息、处理紧急事务。”祖家鑫说,“站上3名领导分别负责一组、协调三组工作。”

警校毕业的祖家鑫对集体生活很有感情。为提升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他定期把大家集中起来,有时一起学习理论知识,有时一起观看爱国电影。

“人都是有惰性的,集体的力量可以帮助大家共同克服惰性。”祖家鑫说,“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必须要有朝气。”

在祖家鑫的影响下,站上的民警和辅警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新疆是个好地方,是我的家乡,希望她能成为队员们的第二故乡。”祖家鑫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