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张远武:“党员就是要奉献!”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4 18:52:37  作者:甄婉露

“当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天,我就发誓要对得起这身衣服。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职责,当警察,我就想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做点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所长张远武说。

张远武和同事研判(右一)

对于张远武而言,没有高调的华丽宣扬,没有特别的壮举,有的只是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劳耕耘,以“孺子牛”精神默默奉献。入党15年,曾获得库尔勒市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州第四届道德模范、自治州第一届文明家庭,并连续两年获得巴州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 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5年来,张远武从警校生成为基层派出所所长,当过内勤、写过材料、办过案件、扎根过村所, 15年里,他练就了一身本领,能文能武,处理过各类材料档案,上过乡村地头,下过街面蹲点,参与过各类行动勇擒违法犯罪分子……

担任所长之后,他更是把自己定位成了一个“新兵”,积极请教领导、同事,琢磨怎么把事情办好,加班加点成了日常便饭。大家一提起他,评价绝对“杠杠的”。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疫情期间张远武说的最多的话,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总能看见他徘徊的身影,20356步、32115步、46213步……

“你是幸福的,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吗?”

张远武的父亲有一次跟他聊天说:“你是幸福的,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吗?从小你就想成一名人民警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你多幸福。”

“远武呀,又巡逻呀?”。

“你来的正好,我正要找你说件事……”

“警察叔叔来啦!”

张远武每次在辖区中巡逻时,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张远武(右二)在辖区中走访

2018年4月,小区一夜被盗三辆高档自行车,案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度陷入僵局。张远武立即组织民警针对前期搜集的信息进行再研判,经过两天两夜深挖线索,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的轨迹。

案情有了进展,民警们犹如打了兴奋剂,张远武乘胜追击,组织民警追踪,经过5天日夜奋战,该团伙两名犯罪嫌疑人现身,张远武凭借多年刑侦工作敏锐性,断定两名嫌疑人预备作案,于是立即抽调8名警力,兵分两路包抄,最终将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随即连夜抓捕收赃人员,查获大量赃物。

“光荣入党并加入到人民警察队伍,就是要奉献,要是每天都想早点回家,那就别干了。”

派出所处于公安战线的最基层、最前线,民警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与老百姓距离最近。治安防范、打击犯罪、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民警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

“师傅,不是说干到所长就偷偷懒,休息休息吗?怎么连家都不回了?”

“我你还不知道,劳碌命。”

这是张远武师徒的简单对话……

大家都知道所长随身带着一个保温壶,里面装着粥,餐无定时是常态,如果饿了他就喝点粥垫一下。

7月16日凌晨,库尔勒一男子因生病花光积蓄,一时想不开离家出走,意图轻生。

“警察同志,救救我老公,他说他想自杀。”张远武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辅警兵分多路,沿途寻找,凌晨01:20分,终于找到该男子。

“谁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遇到烦恼,要想办法走出来。活着还有改善的希望,死了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

随后,张远武前往男子家中做心理疏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男子表示:“自己会好好配合治疗,好好活下去,照顾好妻儿。”

张远武(右四)和派出所同事合影

这一幕幕在许多个深夜发生着……

工作中,他是执法“第一责任人”和队伍“第一形象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说“光荣入党并加入到人民警察行列,就是要奉献,要是每天都想早点回家,那就别干了,公安工作其实不复杂,但要有责任心,只要你肯花心思、动脑筋,做实事,肯定能做得更好!”

张远武只是库尔勒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他用实际行动将党性融入血液,坚定不移的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