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别克·木拉提别克:我是靠援疆力量富起来的!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3 16:47:50  作者:

小乡村印象

9月20日晌午时分,记者来到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库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

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新农村的画卷:整洁的大街小巷、彩色的屋顶院墙,绿草鲜花“打扮”着每一个可以装饰的空间,白色的大小毡房点缀其间,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安逸的笑容……

最引人注目的是村子中心广场,广场地面用彩砖铺就,大舞台的主背景墙是由三幅巨大的主题宣传画面组成。

大舞台

隔着一条马路、与大舞台对应的是一幢用木料装饰的民俗展览馆,展览馆正前方有一个巨型石头,上面刻有“黑龙江援建阿克乌提克勒脱贫攻坚样板村二零一八年八月”的字样。

民俗展览馆

黑龙江省是阿勒泰地区的对口援疆省市,平安君在阿勒泰地区采访期间,在多个地方耳闻目睹了黑龙江的援建成果。在村民金斯别克·木拉提别克讲述自己脱贫致富的故事中,再一次体现了“援疆力量”。

村容村貌这样变

广场东侧的“胜利农家乐”招牌格外醒目,记者走进大院,大院中央是一个白色大毡房,大院西侧的三分之一是一片菜地,正在挂果和已经挂果的茄子、辣子、豆角、黄瓜应有尽有。大院深处是牛圈,东侧一排平房是主人的生活区。

一个皮肤黝黑、四十岁左右的汉子迎了出来。他正是大院的主人金斯别克·木拉提别克。

金斯别克·木拉提别克

“客人一般都是先预约的,我们也是按照客人要求提前准备好食材,提前炖好肉,洗干净菜,做好一切准备等着客人来。”金斯别克的话匣子就此打开了。

听到记者夸赞村容村貌,金斯别克说:“这几年变化可大了!以前,我们村是全乡村子里收入最低的,也是自治区重点贫困村,那时全村没有一条柏油路,村里的100多户人家没有一家有院墙,村民们整天都唉声叹气的。现在不一样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特别好。”

金斯别克的讲述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了过去。

2016年起,阿勒泰地区政协和地区统计局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村民们的日子也开始慢慢变好了。

2018年8月4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的陪同下来到我们村里视察。

随后,1800余万元的援建资金落到了村里。80多栋危房得到了维修加固、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村里有了林带、花池、草坪……那个漂亮的广场原来曾是牛圈。

梦想的平台这样搭

根据该村距离县城近,又是乌伦古湖冬捕节回城的必经之路、也是海上魔鬼城的分会场的特点与优势,乡党委、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为村民选准了路子——发展旅游业,立志要将之前只有夏季才有游客吃饭的现状改为有规模的四季游。

2018年春,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向村民介绍了发展前景。在党员村民带头下,当即就有18户人家举手报名开办农家乐,金斯别克也举了手。

金斯别克说:“由于我们都没有经营经验,也只会做几样家常饭菜。干部们专门组织我们到天山北坡经济带参观,从塔城地区沙湾县开始,我们一个一个县市挨着看、吃、学,每天晚上开讨论会,讨论我们应该怎么干。学习的全程费用也是援疆干部出资的,我们特别感恩。”

回到村里,他们开始热火朝天地装修农家乐,黑龙江又出资金在院子里搭建了这个大毡房。金斯别克家的农家乐还有幸成为村委会的扶持对象,大事小事都得到干部们的指导和帮助。

“我们在村里开办的烹饪技术培训班里学会了许多烹饪技术,你们一定吃过哈萨克清炖羊肉,但你们吃过我们的干炕羊肉吗?还有肚包肉、风干肉炒土鸡蛋、牛肠系列和胡尔达克系列,都是我们的特色,绝对好吃!”金斯别克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

脱贫致富酱紫抓

为了让农家乐尽快走上正轨,乡领导干部一个人负责一个农家乐,带着分管领导到各个农家乐AA制品尝农家乐的饭菜,检查卫生,给他们提出整改意见,然后再抓落实。抓和不抓当然不一样,每一个农家乐都在一天天进步着。

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这里的民风民俗,黑龙江又出资在广场对面建了一个民俗馆,来这里的游客又多了一个免费参观点。

2019年新年伊始,黑龙江300多人乘坐“龙泰号”旅游专列来到阿勒泰,来到我们村里。那天,到处都是欢笑声,村民们很忙但很快乐。

“忙的时候,我们就请来同村的贫困人员做大师傅和服务员,给他们发“日工资”,这样来帮忙的村民也增加了收入,我们都很高兴。”金斯别克说道。“我们一家三口,种了30亩青储饲料,喂了10头牛,平时搞生产、放牛、种菜,来客人了就做接待,两不误。农家乐开了两年,我们平均月收入4000元左右,旺季可以达到6000多元,一年下来可达6万元,比之前的年收入2万元要宽裕得多。”

2019年12月,金斯别克家的“胜利农家乐”被福海县命名为“福海县民俗餐饮实训基地”。他谦虚地说:“我家的效益还不是村里最好的,村那头经营阿吾勒农家乐的努尔兰·叶勒开什,夫妻俩都是党员,是党员示范户,他们做得更好、效益更好。”

阿吾勒农家乐

“阿克乌提克勒村集体收入也从2018年前不足7万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23万元。”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民特别自豪地说,“今年的村集体收入保守估计能超过34万元。村民的平均收入也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万多元。”

临别前,平安君参观了金斯别克家的大毡房,那是一个超大包厢的摆设,靠大门的这一面墙有一个展示柜,正面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画像两边是两面党旗,下面各绣着文字“感恩祖国感恩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和“感恩党,感恩黑龙江”,三幅作品都是哈萨克民族最拿手的十字绣工艺作品。金斯别克说,这是他的老母亲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这两句话就是他们一家人的心里话。

十字绣工艺品

发稿前,记者接到金斯别克的电话,他兴奋地说:“9月26日乡里在我们村举办了“农民丰收节”,来了很多人,非常热闹。饮食一条街上座无虚席,十几个农家乐家家客满。从去年到今年乡里已经组织了八场这样的大型活动了,活动让村民很受益,脱贫增收很给力。”

从金斯别克说话的语气里,能够品到一个农牧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