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一等功!白山泉边检站"九个特别"棒!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3 16:47:23  作者:

近日,公安部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荣记集体一等功。

哈密市位于新疆最东端,是新疆连接内地的“桥头堡”。素有“中华拱卫、西域襟喉、新疆门户”之称。

从地理位置来讲,哈密是新疆与内地交流的重要交通枢纽,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常年通车,进出新疆人流车流量非常大。其中,G7京新高速自建成通车以来,一直由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坚守,担负着守护新疆东大门的重要职责。

白山泉这个地名,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还要追溯到2013年。因为那时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刚刚组建,正是有了这支队伍的存在,白山泉的名字才慢慢被人熟知。起初,人们说起白山泉总会联想到白色的山峰、甘甜的泉水和新疆独特的美景。但去过白山泉的人都知道,那里方圆百里无常驻人口,能看到的只有一眼无边的戈壁和荒芜的山丘。后来,人们常用“无人区”来形容白山泉这个地方。

这几年,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和公众视野。因为它的事迹和精神正在被广泛认可和传送。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戈壁荒漠中的基层单位能够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

——是因为检查站里有一群生龙活虎,平均年龄只有25岁,大多数都是90后、95后的小哥哥吗?

——是因为他们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才30岁,有着不服输的那股干劲、闯劲吗?

——是因为他们自建站初期,就豪情满怀,发出与戈壁荒漠斗争,为群众百姓服务,坚决守护新疆东大门的那句誓言吗?

——还是因为他们先后荣获基层先进单位表彰、公安厅通令嘉奖,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吗?

其实,他们的特殊远远不止这些……

很想把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背后的付出,用“长卷”话语去描述,但他们的故事太多太多,在这里也只能列举述说。

落实要求特别到位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该站党支部一班人思想统一、认识一致,坚决把疫情防控和维护边境稳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首要政治责任抓末端抓落实。他们全员在位、全时在岗,百余名民(辅)警严格落实24小时检查勤务,奋战在基层一线,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实举措,逐一逐项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执行纪律特别严格

纪律是完成任务的有力基础,是确保疫情防控、辖区稳定的坚强保证。他们从严抓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在任务量极大的情况下,实现检查勤务“零差错、零事故”。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站民警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没有一丝松懈,以全优成效实现管控工作新突破。

阵地意识特别牢固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全站民警坚决树牢“忠诚坚守、扎根荒芜、奉献担当、铁血硬功、守护边疆”的阵地意识,他们以站为家,以岗为荣,站领导带头冲锋,全体民警更是勇敢向前,民警尼加提•外力先后两次推迟婚礼坚守一线;民警孙文彪成功抓获网上逃犯;民警季皎皎、杜明凯拒绝不法分子金钱贿赂等事迹数不胜数,他们让党旗在东疆这片阵地上高高飘扬。

执法执勤特别规范

年初以来,该站针对今年以来查控勤务的特点和需要,严格落实“镜头下执法”要求,组织执勤民警开展查缉查控勤务培训,对引导、站位、检查、警戒、处置等进行细致规范,将文明执法、礼仪执法融入到全过程,确保了执法温度、提升了执法质量,受到进出疆旅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扬。他们积极推行“1314”工作模式,执勤分队按照“三班两运转”的执勤模式落实24小时查缉勤务,确保了执法执勤“无漏洞、无隐患”。

服务群众特别热心

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执法执勤全过程。为更好地服务于进出疆旅客,他们及时成立了为民保障小组,筹集常用药品、便捷食物、救治器械、修车工具等物资,全力保障过往群众应急所需。他们及时救助生病患者,为挽救群众生命赢得时间,及时开通便民绿色通道,让复工复产更加高效。

疫情防控特别科学

该站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边境检查防控五必知》《勤务安全操作指引六步法》等规范性制度,坚持前置警力、增设检查通道、实施网络化优先登记等举措,强化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科技应用能力,最大限度地落实精准检查,节省过往群众停留时间,为群众便利生活、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证,并确保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队伍管理特别精细

该站把从严治警辐射到每一个战位、每一个角落。利用上勤、备勤等各类时间组织民警开展“忠诚、警示、职业道德”等专题教育,使广大民警树牢纪律底线。

士气精神特别饱满

该站叫响了“越是身处重要关口越要扛起责任大旗、越是面临重大考验越要挺身站在排头”的响亮口号。年初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全体民警战斗士气高昂,4名党员带病坚持工作,10名团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检查站获评先进党支部,1名民警获评优秀党员。疫情防控工作被公安厅通令嘉奖,2名民警荣记个人三等功。今年8月,该站还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

连续作战特别顽强

检查站全体民警标准不降、始终如一,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7个月以来,无一人退缩、无一人喊苦喊累,有的民警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坚守在岗位,切实形成“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全警冲锋”的大格局。在持续作战的过程中,相继查获伪造证明案件2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吸毒人员1名,成功拦截4名企图逃避检查人员,同案查处协助避检人员2名。

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全站民警保持着十个“特别”工作标准奋战在边境一线,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党的无限忠诚,看到了他们对人民群众的真挚热爱,看到了他们守卫边疆的爱国情怀,看到了他们甘于奉献的矢志坚守。

我们坚信,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的全体民警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入党誓言,凝聚起守卫新疆东大门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