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伟梅:调解从细微处着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3 18:21:25  作者:​张秀 司宇

9月25日,虞伟梅(右)和同事讨论案情

“谢谢你呀虞姐!”9月25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二楼调解室,还未见到调解员虞伟梅,便听见了当事人的感谢声。

调解室不大,坐满了当事人,墙上挂着两面感谢虞伟梅的锦旗。虽然平时调解工作让虞伟梅忙得团团转,但她办公桌上的档案资料摆放得整整齐齐:讯问笔录、调解笔录、送达回证各类文档归类一目了然,可调卷宗与不可调卷宗分类排列。

“别看这都是些小事,用起来方便,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虞伟梅说。2017年从事调解工作后,她处处从细微处着手,为当事人解忧。

2019年12月,一对年逾70的夫妇将儿媳起诉到法院。虞伟梅耐心地向两位老人了解情况,得知张某和赵某老两口的儿子早年因意外过世,之后,刚满1岁的小孙子一直由老两口带,后来,儿媳突然将孙子从他们身边带走。

“孩子这么多年是我们带大的,都不说一声就带走了。”提起儿媳,张某很生气。

“这些年,我们养孩子从来没让她花过一分钱。”赵某补充道,“她来看孩子从没给我们买过东西,现在又这样做,太伤人心了,我们想让她赔7万块钱,算是对我们的补偿。”

听完老两口的叙述,虞伟梅拨通了老人儿媳王某的电话。

“我着急把孩子接走,就没有给他们说,是我不对。”王某说,“但孩子本来就不该我一个人养,老两口也说将来财产都给孙子,就当是提前给孙子花了。我一个人赚的钱不多,攒着也是给孩子。”

听完双方的话,虞伟梅心里有底了:都是爱孩子、舍不得孩子,可以调解。

“虽然他们说不用你买东西,但是如果你买了吃的带过去,他们肯定也会留给孩子吃,你说是吗?”虞伟梅开始做王某的思想工作,“带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孩子对爷爷奶奶的感情很深,如果因为这个案件两家闹矛盾,将来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你该怎么解释?”

另一边,虞伟梅也尽力劝老两口:“儿媳妇是年轻人,挑东西的眼光和咱们不一样,她肯定担心买了东西你们不喜欢。”

其实这些问题,虞伟梅心里早就有了答案。“两家人其实没有大矛盾,主要就是感情上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老人体谅儿媳,也希望儿媳能体谅自己。”虞伟梅说,“都是生活上的细节小事,积攒着成了大矛盾,解决问题就要从小事说起。”

感觉有缓和,虞伟梅又把双方请到法院当面协商,同时嘱咐王某一定要把孩子带来。

“奶奶!”赵某一到法院,孙子便扑到她怀里……

之后,老两口主动放弃了诉求,和儿媳王某重归于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