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新疆艾日克贝西村的大学生送行座谈会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1 17:43:03  作者:如歌 王炯

“你学医很好啊,记得每次放假回来都来村里的卫生室了解了解情况,我们的村医对村里卫生医疗情况可是了如指掌。如果你将来写论文,我给你一个好选题吧,我们村现有不少残疾人,他们残疾的原因是什么?怎么预防?”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党总支书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董梅对考入新疆医科大学的阿卜杜热合曼•艾力说。

阿卜杜热合曼诚恳地点头:“我报考医学院就是想有能力治病救人,让身边的亲人和乡亲远离病魔的折磨。”

10月3日上午,艾日克贝西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干部为今年考上大学即将上学的新生及大学生举行入学欢送座谈会。

会上,董梅一个个询问了新生的名字、年龄、考入学校、所学专业、家庭等情况,家长般地针对每一个学生所学专业结合现实和本村情况恳谈就业方向。

听说谢尔瓦尼古丽•伊斯马伊力考入新疆农业技术学院学习软件设计专业,董梅兴奋向她介绍了村里电脑自动化大棚和GPS电子播种等农业技术现代化的应用。

“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可以控制流量和方向浇水的软件,要是能有这个专利发明,那就太受农民欢迎了。加油哦,也许就是你呢。”董梅说道。

董梅的鼓励,点燃了学生们好好学习、反哺家乡的热情。

董梅给大学生赠送纪念品

得知在座学生中有两名面临实习的大三学生,董梅当场向他们表示:“就在我们这里实习吧,村里给你们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实习条件。”

欢送会一时变成了现场招聘会。

“努日斯曼古丽,你是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你从现在起开动脑经,为咱们村设计一个乡村网站,可以做带货的抖音直播,就在网上推销咱们的农产品,你就当咱们村的代言人。” 说罢,她又对驻村干部说:“小李,布置直播间的事交给你,看她需要哪些帮助,你全力配合她。” 努日斯曼古丽•艾散露出了喜出望外的神情。

“你是学服装设计的啊?太好了,我们正想找设计师呢,那就你吧。你帮我们设计一套干部穿的冬季工装,要求商务、休闲、运动的元素集于一身,既时尚又方便那种。满意了,你既可以挣到设计费,作品还可以在我们村头的明辉服装加工厂加工制作。也许,那里就会是你大有作为的地方。”热依莱•买买提听到这话后,兴奋得直拍手。

新生布麦尔耶穆古丽•喀日在考学报志愿的时候,无论报的是哪个学校,她选的专业都是 “汉语言文学”。

她说学汉语言文学是为了更好的报恩。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她被大学录取后,它除了享受困难家庭补助1000元外,还享受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5000元补助,以及在校期间每年国家“红棉计划”的6000元补助(第一年预科班为3000元)。助学补助让她上学无忧。布麦尔耶穆古丽说,她去上学后有两件大事要办,一是入学前要给村里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党和国家对她的养育之恩;二是上大学后,她要向学校党组织递交入党申情书,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入党积极分子。

董梅和村支书阿卜杜热西提•阿卜力米提与大学生们合影

学生们一致表示,上大学后,要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做一个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建设者,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热爱学习、心系家乡、报效祖国的大学生。

会后,在驻村干部的组织带领下,大学生们参观了村里的大棚蔬菜基地,种植能手向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给即将启程的大学生们又打了一支强心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