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蓝”守护青得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1 17:43:55  作者: 张蕾 童文艳 芦胜磊 张岩

夕阳的余辉洒在中哈边境上,巡逻的边境派出所民警迈着坚定的步伐……

青得里镇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城乡接合处,是该市最大的乡镇。从城镇集市到边境牧区,一幅平安和谐的画卷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青得里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守护下徐徐展开。

8月20日,吕博(右)给甫新和一家送物资

吕博:抬着小马驹下山

吕博是青得里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博尔德边境警务站站长。

“边境牧区尤为重要,必须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9月18日,吕博对记者说。

博尔德边境警务站辖区常住牧民十几户,大家都把吕博当亲人。缺医少药、买菜拉煤……牧民大大小小的事,吕博都会操心。

9月初的一天,牧民甫新和打电话向吕博求助:“小吕,阿姨的血压有点高,你过来看看,好吗?”

甫新和老两口是牧区护林员。吕博到警务站后,经常到其家中走访,得知老两口都有高血压 ,他便定期给其测血压、送降压药。

挂电话后,吕博立即带上医药箱前往。“高压160mmHg,低压100mmHg。”测完血压后,吕博说:“姨,你是不是又没按时吃降压药,又操劳了吧?”看到甫新和家的煤快用完了,吕博又联系所里,和民警一起把煤送到老人家里。

9月11日,吕博和民警们巡逻途中发现一匹受伤的小马驹。因两天前,牧民赛力克布力·阿德汗报警称自家的小马驹丢了,吕博判断,这就是赛力克布力家丢失的小马驹。

“我们在山顶发现小马驹时,它已经走不动了。山顶距离警务站35公里,山路险峻,只能抬着小马驹下山。”吕博回忆道。

“大家注意,不要碰到小马驹的伤口……”吕博不停地叮嘱着。历经6个小时、跋涉5公里,吕博和民警们抬着小马驹终于到达车辆可行驶的路段。

看到失而复得的小马驹,赛力克布力说:“太感谢你们了……”

祖力亚:擒毒贩收缴上百斤大麻

“各组注意,毒贩已前往交易现场,准备行动。”

5月7日,青得里边境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毒品(大麻)案件。

今年3月的一天,民警祖力亚得到消息:辖区有一贩卖自制大麻的毒贩。很快,祖力亚锁定目标人物吐某。

据了解,吐某曾因吸毒强制隔离戒毒,回归社会后,吐某又和毒友取得联系。

3月底的一天,祖力亚到吐某家走访。“你好,我是青得里边境派出所民警,家里有没有困难?”祖力亚耐心与吐某交谈。

5月初,祖力亚得知吐某在该镇一城乡接合处进行毒品交易。随后,祖力亚再次到吐某家走访观察,并未发现异常。

5月7日,祖力亚得到吐某毒品交易的消息。“我们立即采取行动,现场抓获吐某。”祖力亚回忆说,吐某被捕后,主动交代了藏毒地点和制毒过程。

祖力亚告诉记者:“搜出的大麻都是野生的,据吐某供述,就是在附近的荒地和树林里铲的。”

案件破获后,祖力亚向所里建议,从各村的平安志愿者里选出禁毒宣传员,每月定期做禁毒宣传,让村民们及时了解种植毒品、收集毒品、制作毒品、吸食毒品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陈茂庆:及时高效处置警情

7月中旬,陈茂庆(左)为居民调解纠纷

“邻里吵架、醉鬼闹事、农民工讨薪……这些安全隐患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严重后果。”9月18日,青得里边境派出所民警陈茂庆边说边出警。

陈茂庆刚刚走进该镇某小区,就听到一阵争吵。“小陈,你快来评评理!”见到陈茂庆,王某上前几步说。

40多岁的王某和陈茂庆是老熟人了。今年3月,王某听说丈夫在邻居李某家打麻将,非要进门一探究竟。王某口不择言,与李某发生争吵,不慎从楼梯口摔下,导致其腿部受伤。后王某先后报案9次,陈茂庆就出警9次,两人因此成了“熟人”。

“两位姐姐有话好好说,生气伤身体……”陈茂庆耐心地说。

“她是给我赔了钱,可没道歉。”王某不依不饶。

“本来就是她下楼梯时自己摔倒的,再说我也赔偿损失了。”李某说。

见状,陈茂庆拿出王、李两人在第8次调解时的协议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两人终于握手言和。

处理完纠纷已是傍晚,刚回到所里的陈茂庆来不及喝一口水,对讲机里又传来新的警情。

多年来,青得里边境派出所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余次,2007年、2011年、2012年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标兵单位,2020年被国家移民管理局授予集体二等功,五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