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乡村的“名牌”为什么被游客追捧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45:11  作者:如歌 王炯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4日,平安君来到正在喀什地区新巴扎南疆面辅料市场举办的疏附县农土特产展销会。

中午时分,阳光普照,展销会里早已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会场上临时搭建的200多个铺面的主人正在笑迎顾客。

疏附县站敏乡的展位就在一进大门东面第二家。它正面是用当地产的优质核桃和巴旦木摆拼出“站敏”二字,过往游客纷纷对着二个字拍照。

展厅里的每一个有效空间都展示着站敏乡的土特产,有各种馕饼和品相良好的蔬菜、水果、干果、还有正在成长中的优良品种的蔬菜育苗。

在展厅的一角还有便携式充电助吸器、地震预报装置和电力线路冰雪清扫装置样品,各个后面都摆放着国家专利证书。经了解,这三个专利产品出自发明人买买提·吐尔逊之手,他的女儿、嫁到站敏乡的别丽克孜·买买提把父亲的发明拿到展销会上倾情推介。

别丽克孜介绍专利产品

“今天是展销的第三天,每天都有不少人从县城和各乡镇,甚至更远的地方赶过来购物、饮食、了解情况。这次是我们疏附县优质农副产品的一次大集结,每个乡镇都把自己最好的产品拿到这里亮相了。”负责站敏乡展点的副乡长陈晓竹一边说,一边请客人们品尝巴旦木。

据陈晓竹介绍,展销会开始的第一天,一个来自广东的农资商企负责人王女士注意到了他们乡生产的优制大蒜,特意咨询了站敏乡大蒜种植面积、产量和其他情况。第二天,王女士又专门找了来,乡领导带她到实地看了站敏乡大蒜种植的环境和土质。她表示大假过后将和同事一起来谈收购的具体事宜,如果双方对各自条件都满意,将签订协议。

说着,陈晓竹和记者来到西展区的艾日克贝西村舒畅服装加工厂的展位前,舒畅服装有限公司以生产校服为主,且品质过硬。展销会的第二天,一个来自江苏的冯先生在摊位上很仔细地看了校服展品之后留下了联系方式。

10月6日,陈晓竹联系到冯先生并请他到舒畅服装厂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冯先生对舒畅服装厂的做工程序和产品质量都非常满意,当场拍板定制4400套五件套校服。目前,舒畅服装厂设计人员正在样板制作中。

艾日克贝西村的买买提艾力·哈力克在展位上展出了他多年收藏的当地古董玩物,各种“宝贝”之稀奇令人叹为观止,让游客路过不禁驻足。

乡镇工作人员陆先生是从甘肃省来疆的,他说:“今天像过节一样开心,不但和朋友一起吃了很多好吃的,我还买了一件特别喜欢的牛仔服,价格比商场里便宜。我们消费了,还可以帮到农民,这钱花得值。”

展销会上的店铺

特别受益的还有设在东展区的各个”名吃”小摊主。“几乎来这里的人都要吃点什么才算完美之行。很多小吃的名声都是在当地响当当的,烤肉、烤鱼、凉粉、牛蹄筋……我家最好的一天卖到了80多条烤鱼。”卖烤鱼的老板说。

“能在家乡举办这样的展销会,看到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农民朋友争先恐后展示自己乡村的美好,两个字——震撼!”陈晓竹说。

据悉,此次展销会是疏附县第一次为乡镇组办的消费脱贫展销会,参展的商户和观展的消费者都尝到了甜头,真是体现到了‘政府搭台、企业协作、激活市场、互惠互利’的优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