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夜战风雪急救援 寒风中有你们在,好暖好暖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09 16:24:29  作者:刘英

“求助!我们被困在路上了!”

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6日15时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部山区出现降雪天气,艾肯达阪有车辆、群众被困,和静县公安局巩乃斯派出所接连接到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巩乃斯派出所紧急联系巩乃斯交警中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民警驱车赶往艾肯达坂救援。

艾肯达坂位于国道218线410km-443km处,距离派出所30余公里,海拔2700米,秋冬季常出现“风交雪”等恶劣天气,加之该路段弯多坡陡,被困人员十分危险。

为保证被困群众尽快离开,避免发生不可预估的事故,在零下20℃的极端恶劣天气下,交警中队民警对该路段实行紧急交通管制,并对沿途车辆进行疏导,派出所民警准备好馕、矿泉水,携带拖车绳、铁锹、救灾棉衣等工具,开展救援工作。

民警们沿途为司乘人员发放馕、矿泉水,由于路面结冰,遇有车辆滑下路基,民警就用装满砂石的编织袋垫在车轮下,不顾冰寒的路面,双膝跪地,快速为车辆安装上专门准备的防滑链,使用拖车绳,从前、后两个方向反复尝试拖拽被困车辆。遇到车辆无法脱困的情形,民警就将车内人员全部救助到警车内,一趟一趟运送到巩乃斯镇区,再返回继续救援。

有好几次,派出所车辆也滑下了路基,民警们就一锹一锹地铲冰除雪,合力将警车推上路面。

天色越来越晚,风雪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雪像小石子一样打在脸上,民警们的帽子上积满了雪,睫毛上挂满了霜,脸被吹得通红,手脚冻得发麻,大家迎着风雪继续战斗,直至次日凌晨5时许救援结束。

截至10月7日17时许,200余辆被困车辆、数百名被困人员已全部被安全护送出艾肯达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