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09 15:07:00  作者: 韩晋通 靳涛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扎实推进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暨车管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9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全区视频会议,部署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暨车辆管理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近年来,我区车管部门围绕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主线,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集中攻坚,便民服务、源头风险防控、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便民服务取得新成效。我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累计惠及群众600多万人次,节约群众办事成本4亿多元。全面落实“一证办、一窗办”,减少群众办事材料980多万份,一证即办车驾管业务386万笔。30多万人跨省异地检车、考证、补换证。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达1700万,办理交管业务超过4000万笔。全面推行群众业务“网上办、延期办、容缺办”和“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办理应急业务3041笔,容缺业务1.5万笔。创新服务汽车产业发展9项措施,赢得广大群众和汽车企业的赞誉。

源头风险防控取得新进展。围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中心工作,严把车驾准入关口,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扎实开展机动车查验和驾驶人考试集中整治,联合相关部门排查“5类重点货车”安全隐患,推动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强化源头隐患清零,重点车检验率、报废率达99%以上。

车管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以车管所等级评定为抓手,健全完善业务监管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示范引路、创新驱动,扎实推进车管所正规化规范化建设。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两地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管理水平车辆管理所,乌苏市、库尔勒市、沙湾县、巩留县、库车市、轮台县6市县车辆管理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

会议要求,我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扎实推进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把“人民满意”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在细节上做文章,在细微处下功夫。加快创新步伐,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切实做好“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政治生态、筑牢忠诚警魂、严明纪律作风,确保公安队伍绝对纯洁。严格落实改进执法服务“十五个不准”“十五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严明旅游交通安全执法服务工作纪律,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助推旅游兴疆战略。

切实抓好“大练兵、大比武”工作。以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为契机,认真开展比武竞赛,切实培养一批高素养、高水平的专业精兵,全面提升全体民警辅警专业素养和能力。

会议通报了2018至2019年度全区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向2个全国一等管理水平车辆管理所和6个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授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