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双节”向新疆384个跨省分居戍边民警家庭送温暖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0-07 11:38:16  作者:潘从武 李康强

10月3日,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委张海峰专程来到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看望慰问了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少华正在住院的母亲,在询问了其家里的困难后,还为其送去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的中秋祝福和慰问金。

和孙少华的母亲一样,今年“双节”期间,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384个跨省分居戍边民警家庭都收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关心和慰问,这只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心系戍边民警和家属的一个缩影。

心系困难民警——组织关心送到家人身边  

“边疆的战友最苦,一线的同志最累”。为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一场针对艰苦偏远地区优秀民警和困难民警家庭的“暖心爱警一家亲,惠警暖流涌边关”专项慰问活动在全国拉开了帷幕。

期间,安徽、湖北、珠海、黑龙江、陕西等27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分别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视频等形式,向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部分跨省分居戍边民警家庭赠送、寄递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将温暖传送到戍边民警家人身边。

家在安徽的民警孙少华说,他的母亲在一次务工时造成了腰椎粉碎性骨折,行动不便。“双节”期间,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领导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母亲,让他和家人处处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他将在阿拉山口边检站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9月30日上午,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茂名边检站民警专程来到信宜市博鸿颐养院,看望慰问了新疆伊犁边境管理支队都拉塔口岸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国锋的父亲。期间,慰问民警详细了解了家属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为其送去了节日祝福及慰问金,同时,嘱托颐养院工作人员要精心照顾好老人,切实消除戍边民警的后顾之忧。

“节日期间,儿子虽然不在身边,但是组织还专门派人来看望我,我为自己是一名戍边民警家属而骄傲,我一定会鼓励孩子在边疆好好工作,不辜负党和组织的培养!”李国锋的父亲李世安说。

得知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人员专门到医院慰问了患病的父亲时,李国锋说,他的父亲因脑出血导致行走不便,目前在颐养院休养。尽管新疆与广东有5000多公里的距离,但距离再遥远,也没有隔断组织对他和家人的关心,他将铭记组织的恩情,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成绩、干出样子。

倾力关怀一线民警——凝聚强大戍边热情

“节前,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给我们送来了慰问金,虽然过节期间与丈夫两地分居,但是组织上送来的关心让我和孩子倍感温暖,我将一定当好贤内助,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9月30日,家在湖北广水市的警嫂王夏冰收到慰问金后激动地说。

王夏冰的丈夫李敬东是新疆吐尔尕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勤务参谋。今年32岁的李敬东已在边疆工作了12年。婚后,他与妻子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目前,一岁半的女儿和父母都由妻子一个人照顾。

“双节”期间,李敬东和大部分戍边民警一样,依然坚守在海拔3795米的口岸前哨班。他说:“组织上对戍边民警家属如此关心,让我的干劲十足,我将在中吉国门口岸认真履职,在防范疫情输入、服务中吉经济贸易发展中报答组织的关心!”

在西安,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专门组成慰问组,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来到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托普铁热克边境派出所民警彭伟家里,了解了他家的实际困难,并送上了慰问金。

彭伟的父亲彭耀军说:“今年的节日有点特别,真是没想到温暖来的这么突然,我们全家人心里都暖暖的,我一定会鼓励儿子在岗位上好好干工作!”

着力解决后顾之忧——激励警心斗志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基层单位大多地处偏远,民警与家人两地分居占比高达80%,其中跨省两地分居人员占比达55%,民警普遍存在着难以照顾家庭的情况。

此次慰问中,为了把组织的关怀送给最需要的戍边民警和家属,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入摸排了全疆跨省分居优秀民警和困难民警的家庭情况,逐级确定了慰问对象。

爱警暖警必须暖到民警心坎上。今年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总结以往爱警暖警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跨省联络帮扶和异地协作惠警机制,先后与湖北、上海、陕西等13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建立了常态联络机制。截止目前,已有9个内地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40余名民警提供了异地帮扶,内容涵盖家属就医、子女入学、探望慰问等方面,这种务实的举措让广大戍边民警及家属真切感受到了组织温暖,极大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自豪感和身份认同感。

今年春节期间,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展了“边关年·家国情”专项活动,邀请136名戍边民警家属来疆共度新春佳节。

9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在喀什地区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启动了首批戍边公寓房建设项目,彻底改变民警的住房难题。

去年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1900余名优秀民警和家属享受了优质休养。

……

节日送关怀,浓情暖警心。国家移民管理局和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想民警之所想、解民警之所忧,着眼广大民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一个个含深情、有温度的爱警“锦囊”,一份份看得见、摸得着的暖警“礼包”,为广大戍边民警和家属送来了温暖,绘就了一幅“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生动画卷,广大戍边民警更加安心、安身、安业。

戍边民警纷纷表示,将铭记组织的关心关怀,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全力守卫边疆、建功边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