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驻村工作队“放大招”,真抓实干助脱贫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07 11:38:19  作者:王鹏 杨超

9月18日一早,下起了大雨,笔者走进查干莫尔根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路,红砖白墙的房子里通透亮堂,好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查干莫尔根村村民的生活环境、经济条件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打出的一套精准脱贫攻坚“组合拳”。

惠民项目铺就“幸福路”

走进查干莫尔根村,一条条柏油路延伸到了村民的家门口,道路旁花草树木枝繁叶茂。村周边开展道路硬化工程施工现场也正如火如荼,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穿着得体整洁的衣服,住着舒适干净的房屋,把自家庭院布置的干净利落。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庆勇说:“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很重要。”三年来,精河县公安局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环境建设作为重点,实施道路硬化、巷道亮化、庭院美化等工程,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爱国卫生”“弯腰行动”等活动,明确村民义务,动员村民主动清洁房前屋后,定点存放生活垃圾。

近年来 ,“访惠聚”工作队通过争取上级扶贫资金、派出单位、村队自筹等方式积极争取各类资金250余万元,用于庭院经济地下管网建设、道路硬化、巷道亮化工程。如今查干莫尔根村村民的生活品质迈上了新台阶,精神风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查干莫尔根村地下管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爱心超市”小积分兑换“大幸福” 

转眼又到了第三季度集中兑换“爱心超市”积分的日子,查干莫尔根村村委会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刘书记,这个季度我们家一共获得50分,我过来兑换一个电热水壶。”“我这有40分,我先兑换两袋洗衣粉,剩下的20分留着以后再用。”“我看上了那个炒锅,但我只有60分,等我下个季度努力‘挣’够100分就来兑换,你们要给我留着啊。”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们欣喜的挑选着“爱心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商品。

2018年,精河县公安局党委决定在查干莫尔根村建立“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的形式鼓励贫困户主动脱贫和立志。每名贫困户可以在政策知晓、环境整治、就业劳动、产业发展等方面获得积分。自“爱心超市”建立以来,精河县公安局民辅警在局党委的号召下,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款6万余元,捐物7000余件。三年累计兑换物品4000余件,村民们也渐渐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相互之间“比着干”成为了常态,这也为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工作人员在整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券
村民使用积分券兑换一壶清油

暖心实事唱响“致富曲”

村民阿卜杜如苏力·玉苏普是精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杜学胜的结对亲戚,也是查干莫尔根村精准扶贫户之一。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及结对干部的帮扶指导下,他通过养殖创业顺利脱贫,年收入达到了6万余元。

据了解,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因户施策,通过协调购买“扶贫牛”促进贫困户通过庭院养殖增收,“扶贫牛”让阿卜杜如苏力等养殖户纷纷走上了致富路,调动了他们养殖创业的积极性,让“比着干”成为常态,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村里给我协调购买的‘扶贫牛’由原来的两头发展为现在的十头,我要继续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让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阿卜杜如苏力信心满满地说。

查干莫尔根村第一书记刘庆勇(左)与养殖户探讨养殖技术

三年来,通过庭院改造、道路亮化、管网建设让村民生活环境美了起来;通过农牧民夜校、政策宣讲、设立“爱心超市”让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发展特色养殖、拓宽就业渠道让村民的生活富了起来。精河县公安局驻查干莫尔根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系列务实之举,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让村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如今的查干莫尔根村,村容整洁,人心凝聚,村民们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正阔步行进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查干莫尔根村巷道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