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又快捷 公安自助办证服务流程顺畅秒等可取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05 11:33:00  作者: 陈泽华 项青

9月28日,乌鲁木齐市民刘刚来到乌市益民大厦政务服务中心公安自助办证服务区,准备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业务。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他通过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完成了自助拍照、打印申请表格等流程,整个过程大约两分钟。

乌鲁木齐市民伊帕阿依·吾尔开西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申请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

“以前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业务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还要排队,现在有了自助服务设备,2-3分钟就能完成,太方便了。”刘刚感叹道。

2019年6月12日,乌鲁木齐所有出入境接待大厅启用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出入境证件照可自助免费拍,仅这一项,从投入至今共为群众节省费用330万余元。

“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启用后,不仅缩短了办证时间,信息准确性也大为提高,申请人还可以在线预约申请、查询证件办理进度、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网上办理等业务。”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综合科副科长郑凯说。

记者注意到,在公安自助办证服务区,除了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外,还有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和自助取证机。

“我的身份证到期了,今天过来补办。”9月28日,乌鲁木齐市民伊帕阿依·吾尔开西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补办身份证,仅用了3分钟时间就办理完相关业务。

当日上午,记者通过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体验了高科技设备带来的便利。

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正面有一个摄像头,两侧有灯,液晶显示屏上用语音、文字和图像不断播放操作提示信息,显示屏下方分别设有刷身份证区、指纹采集区等。以前,居民申请办理身份证时,拍照都由摄影人员安排,居民自己选择的余地比较小,很多人都不太满意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现在,使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可自主选择照片,如果对照片效果不满意,可选择重拍,直至拍到满意的照片。

2018年10月,落户乌鲁木齐的3台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正式投入使用,已采集过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的、相貌没有太大变化的新疆籍居民通过终端机自助办理二代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三类业务,整个办理过程为2-3分钟,实现了身份证拍照、受理、交费、领证等环节全自助。

9月28日,河南籍居民张文乾通过自助取证机,拿到了新办理的身份证。

张文乾来新疆5年,从事美发行业。今年9月2日,他的身份证到期,在益民大厦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身份证业务后,他选择自取。

“本来想着可能要排队等一两个小时,没想到按照提示操作,一分钟就取上了新身份证。”张文乾说。

2018年以来,乌市警方全面推进民生警务,构建自助服务区,优化业务流程,为市民提供更便民、贴心的管理服务。

“身份证业务量一直很大,自从有了自助服务设备,很多业务得以分流,尤其是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和自助取证机的投入使用,深得民心。”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管理大队教导员崔跃荣说,以前为办好身份证发放业务,警方专门设置了一个发证柜台,由专人负责,因为证件很多,群众取证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有了自助取证机,非常方便。

“公安自助服务便民又贴心,省去了取号、排队等程序,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青睐。”崔跃荣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