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王振铭:做细做实每一个扶贫“细节”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27 19:29:43  作者:刘俊俊

他是一名警察,冲锋陷阵,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是他的职责。2020年2月,他又有了新的身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达达木图镇达达木图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

他就是伊宁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所长王振铭,靠着那股子“为民服务”的拼劲,仅半年时间,完成了从“公安民警”到村里“主心骨”的转变。

扶贫档案,有着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规划未来的重要作用。王振铭来到达达木图村工作后,发现扶贫档案管理缺乏规范性。他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进行研究讨论,确定按照贫困户档案、退出贫困户、扶贫项目等类别规范档案。之后,连续半个月,他都带领工作队全体队员扑在走访、摸底工作中,逐人登记,逐项比对纠错,确保建档立卡工作精准、全面,为精准做好2020年扶贫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脱贫攻坚的确是一场硬仗”,在成为第一书记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王振铭感受到了这句话的份量。

村里有些村民户均耕地只有5.97亩,养殖牛羊较少,无法形成养殖规模,当务之急就是转变观念,提高就业率,增加家庭收入。王振铭发现问题立即行动,开会研究、向上汇报,积极协调,终于联系到了15个公益性岗位。

王振铭与村民交谈

然而,在将岗位分配给贫困群众时,却遭到了部分人的拒绝。王振铭明白,一些群众心里还是有顾虑。他又带着村干部、工作队队员逐户逐人走访,了解问题、宣传政策。在他的耐心工作下,15名贫困群众打消顾虑,走上了公益性岗位。

每户村民家里的基本情况、特点,王振铭都如数家珍。

在走访中,细心的王振铭发现有的群众户口本由于长期使用,户口本内页磨损严重,字迹模糊。他立即联系达达木图派出所,为户口本内页磨损的居民打印新的内容页,并送到他们手中。

王振铭入户走访

了解到村民库吐什一家人多、地少的问题,王振铭多方联系,帮助一家人寻找工作岗位。最终,他的妻子干起了公益性岗位,儿子在伊宁市找到了工作,家庭年收入增长近三万元。

如今,村里9户贫困村民承包了150余亩集体土地发展农业,15人走上公益性岗位,77人在伊宁市务工就业,半年时间,达达木图村的扶贫工作硕果累累,村民收入增加了,笑容多了,王振铭和全体工作队的队员们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