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 把握治警要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6 12:23:48  作者:张炜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8•26训词的核心内容,是人民警察建警、立警、治警、从警的根本方针。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纪律严明”必将成为新时代人民警察及各级政法机关的重要遵循。

纪律严明应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仅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就有280名公安民警、147名辅警因公牺牲,6211名公安民警、5699名辅警因公负伤。人民警察用汗水、鲜血和生命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利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群众爱警察”已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然而,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建设过硬队伍充满新期待。因此,跟上时代步伐、捍卫人民警察队伍的荣誉显得尤为重要。坚持严明纪律,建成“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才能在新时代下继续展现人民警察队伍“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纪律严明应严密惩恶扬善、纯洁队伍。从2018年起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严明纪律的生动实践。就新疆而言,近3年里多名违纪政法干部已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数十名为黑恶势力充当帮凶和“保护伞”的公安民警被立案查办。这些人的落马,充分体现了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充分体现了我政法系统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扎实整风的精神,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将人民警察队伍中的顽瘴痼疾、害群之马彻底清除,不断纯洁政法队伍;就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民警学会和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严明警纪、纯洁队伍”是“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不断提高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执法公信力。

纪律严明还应聚焦实战、强化训练。2019年至今,公安部锚定锻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公安铁军标准,部署开展了全警实战大练兵。新疆公安厅要求,形成“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主训、分级实施”的实战化练兵格局。一声号令风雷动,烈火劲炼锻真金。各地州(市)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红蓝对抗、比武演练、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入推进大练兵。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正是由于新疆公安机关不断地聚焦实战、强化训练,才做好了充分准备,最终有力打击了各类犯罪、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重如千钧、饱含深意,不仅凝聚着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殷切期望,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的深情重托。当下,正值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活动,训词中“纪律严明”的要求,进一步为教育整顿指明了方向。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一样感到责任重大,时刻牢记训词要求,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决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相关链接: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警旗指引方向 训词明确使命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对党忠诚 筑牢建警灵魂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服务人民 夯实立警根本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执法公正 严守从警原则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