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荧光绿”呵护百姓一路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6 11:59:52  作者: 张蕾 童文艳

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援、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为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近年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各个交通要道,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用心守护百姓的平安。

“每一场救援都在与时间赛跑”

9月21日18时,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青镇中队接到报警:辖区某工地的工人在施工时头部受伤,需紧急救援。

“报警人向交警大队求助,希望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到达医院。”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新说,该工地距离博乐市人民医院13公里,大队协调市区中队民警在车流量大的路口安排警力保障救援车辆快速通过,确保受伤工人及时得到了救治。

王建新在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5年,几乎每天都在出警的路上。“摔伤昏迷、突发疾病的救援经常发生,我是指挥者和参与者,每一场救援都在与时间赛跑。”王建新说。

9月7日,王建新为患者提供便民服务

7月10日23时许,该大队接到警情:有一个孩子喉咙卡到异物急需转院,求助开辟绿色通道。接警后,巡逻民警立即驾车将孩子护送至医院,为孩子的急救赢得了时间。

王建新介绍,出警的同时,每个在路上的巡逻民警都关注着道路上的安全状况。今年以来,该大队民警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援7次。

农村道路安全的守护者

如何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斯马义江·亚生江总结了自己的方法:除了普法,还要坚持源头“防”、路面“查”、线上“控”、点上“管”。

近日,斯马义江·亚生江通过对讲机给民警们安排工作

“1、2、3、4、……16个人。”9月16日20时,在博乐市达勒特镇通往市区的乡村道路上,民警在检查时发现,李某驾驶的7座面包车里竟挤了16名乘客。

“你的行为属于严重超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乘客来说,你们这样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一旦出事怎么办?”民警对李某和车上乘客进行了批评和教育后,又联系车辆对车上乘客进行转运。

工作多年,斯马义江对农村道路上的风险点烂熟于心,他主管交警大队农区中队后,经常琢磨道路上存在的问题。

为做好秋冬季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该中队与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农村客运企业车辆的技术进行检查,确保农村地区客运车辆上路行驶符合安全条件;加强农村道路客运站场的监管;在隐患路段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提醒过往车辆、群众绕行;在日常执法中,执勤民警坚持理性、文明、规范执法。

斯马义江经常提醒民警:“农村客运车辆已成为农村运输的主要力量,对农村客运车辆的有效监管,是做好农村地区交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民警也是心理疏导员

30岁的卢燕飞是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5年来,他参与过多次事故现场的救援,他说:“每一次到达现场后,我们既是民警,也是心理疏导员。”

近日,卢燕飞在事故现场调查

2015年8月,卢燕飞从博乐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调至交警大队工作。从“片警”到民警,卢燕飞还在调整期。在老民警的指导下,卢燕飞积极参加救援,妥善处理现场,很快适应了新岗位。

卢燕飞说,一方面,民警要认真勘查事故现场,及时全面收集证据,客观还原案件事实真相;另一方面,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案件,全面开展案件当事人双方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竭力为肇事司机及伤者家属做调解工作。

在处理事故现场的同时,卢燕飞和同事们会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调查,在重点路段进行提示,提前预防。

卢燕飞说:“作为一名交警,我们的工作就是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出行群众安全,为此,我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