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的坚守
来源: 平安额敏   发布时间: 2020-09-25 16:42:10  作者: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

坚守一线,

头顶烈日的炙烤,脚踏地面热浪的蒸腾,

疏导路口秩序、巡查路面状况、维护交通顺畅;

他们,

以“守护辖区平安”为宗旨,

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发扬到极致,

把“人民公安为人民”转化为实际行动;

他们,

在不一样的路口,

秉承一样的坚守,一样的担当……

“呼呼呼呼呼……”,玛依塔斯的风又卷起了地面的沙石,依稀可见的梭梭草在风中挣扎,闪耀着红蓝色灯光的新G0217警车又开始在这条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S201线上巡逻,他们每天往返于S201线23公里到60公里之间,穿梭在G3015高速上,这里是他们长年累月坚守的阵地,更是他们守护的“最后一公里” ,让我们走进这些美丽的身影,真实体会他们是如何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羊群转场上高速,交警巡逻变“羊倌儿”

高速交警不仅要疏导交通、处理事故、纠正违法,还时常会遇到奇葩事件。9月7日,G3015高速上267 公里到273公里处一位牧民赶着几十只羊在高速公路边觅食,幸被高速交警巡逻发现,及时劝离下高速公路。

当日19时许,民警驾车沿G3015高速公路方向执行巡逻任务,当巡逻至G3015高速上267 公里到273公里处时,突然发现公路边护坡有几十只羊,有的在啃食护坡上的枯草,有的在坡边来回跑,有的将头伸过护栏到路边看“风景”。当车辆经过时,受惊吓的羊儿忽地乱窜,通过车辆纷纷避让,险象环生。见此情景,民警立即停下车,将警车双闪灯打开警戒,当起“羊倌”小心驱赶起来,欲将羊赶出护栏外。这时,靠在护栏外坐着的一位牧民闻声赶紧跑过来,称自己是这群羊的主人。他熟练地吆喝着,与民警一起将羊群赶到护栏外。

民警经过询问得知,放牧人是额敏县霍吉尔特乡的村民,由于季节的变换,进入了转场季,需要把羊群赶到“冬窝子”过冬,转场时由于高速路边青草茂盛变将羊群往这边赶了赶,没想到羊群蹿上了高速路。民警对牧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牧民高速公路是全封闭路段,禁止一切牲畜上高速,牲畜一旦上高速,被高速疾驰的车辆撞伤、撞死,无法得到赔偿。不仅会给自己带来损失,更有可能酿成更大的交通事故。

民警对此段防护栏进行检查,发现羊群是从高速路道附近防护栏破损处进入高速公路,民警随即通知公路养护部门尽快修复,并加强管控。

温馨提醒:

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还请务必看管好您家里的小动物,跑上高速公路很可能给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货车途中惊爆胎,执勤民警变“修车工”

9月4日15时许,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组在高速正常巡逻。巡逻至收费站附近时,民警远远看见一辆箱式货车开启双闪停于超车道上,后方未做安全防护,情况十分危险。凭经验判断,该车是发生故障或事故了。说时迟那时快,民警急停后鸣响警笛,并于故障车二百米以外迅速做起了安全防护。

做好安全防护后,民警快速跑到故障车前,了解到货车是由于前轮撞击路边石导致爆胎,所幸并未造成翻车的交通事故,无人员受伤。考虑到叫清障车更费时间,民警景鑫磊安排组员到后方安全警戒,景鑫磊则是挽起袖子和司机趴地上开始更换轮胎。

经过大约二十多分钟的努力,成功换上了备胎。可是轮子转动还不是很顺畅,景鑫磊反复叮嘱司机一定要慎驾慢行。好在,到前方收费站仅剩一公里的路程。司机对及时出现的民警们表示万分的感谢,称要不是遇上他们,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望着车辆渐渐远行,安全隐患排除了,民警总算松了一口气。如果今天车流量大一些,如果不是他们在巡逻途中巧遇,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

高速交警提示:

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小心谨慎,请勿疲劳驾驶。万一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撤到安全地带,并在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取出安全警示牌,于车后150米外放置,然后拨打救援、报警电话。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