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检察官进校园教孩子自我保护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9-25 18:25:01  作者:

新学期伊始,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温宿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纷纷行动起来,带着“法治礼包”走进校园,为10000余名孩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我们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别人摸呀?”“我知道,嘴巴、鼻子……”“我也知道,背心和裤衩遮住的地方都不能……”小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检察官的提问。

检察官们采用做游戏、观看动画片等形式与孩子们互动,现场教授孩子们如何拒绝陌生人、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结合近年来辖区发生的案例,检察官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中常见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诈骗等犯罪行为,讲解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从正面激励、反面教育入手,告诫学生们要尊法学法守法,坚决摒弃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江湖气”,善用平和理性、公平正义的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法治课堂的互动,同学们对“性侵害”“交朋友”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争做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学生,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明确行为界限,坚决抵制性侵害、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在临别之际,佳木镇托万克吐曼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法治副校长”为小学生们赠送了“爱心书包”,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做对祖国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