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东:把警务当家务 把群众当亲人
来源: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9-25 18:12:04  作者:

陈警官的工作瞬间

a"小陈,忙完到我店里吃西瓜啊。"

b"陈哥,又来走访了啊!"

c"健东,来了啊,快进来,外面晒。"

d“陈警官,进来喝杯水吧。”

就是这样,无论见到谁,都像是遇到朋友一般主动和他打招呼,熟悉且随意。在群众口中他从陈警官变成了小陈、陈哥。其实这不仅仅是称呼的改变,更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他就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东方警务室警长陈健东。

01扎根一线,平安辖区的"百事通"

"警务室工作没有捷径,就是靠走靠记。"东方社区辖区面积广,人流量大,商铺店面多,治安情况复杂。一本记事本和一支五彩笔成了他随身携带的标配,辖区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会记在本子上,再用不同颜色注明每户居民的特殊情况。他说,这个本子既是他的备忘录,也是他片警儿生涯的浓缩精华。日复一日的走访,他用眼用心观察辖区一举一动,用脚用笔丈量绘制每寸土地,通过进百家门、问百家情、知百家事,他迅速与辖区居民"打成一片",而他对每家的情况也都了如指掌。

陈健东深知"发案少、治安好,群众满意"是衡量基层警务工作好坏的一个硬标准,是一个基层党员警务室民警肩负的责任。为了清晰完整地记住辖区各项情况,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周走访20户,数量虽不多,但只要走访,就必须摸清各家各户人员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收入情况、婚姻状况、健康状况、社会关系等,并认真登记造册。

02默默耕耘,反诈宣传的"实干者"

针对群众易成为犯罪分子诈骗对象的特点,为增强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陈健东和所里其他同事一起集思广益,想出多种方法、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防诈反诈宣传,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和老伴今天在这附近买东西,看到墙面的展板很有意思,上面有各种防诈反诈的宣传图画,我们就顺便学习学习。"家住金城花园的王先生高兴地向路过群众分享到。原来,为了使辖区居民随时都能看到警方的反诈宣传,提高大家防诈反诈的"抗体免疫力",陈健东积极和铁克其乡铁克其村委会联系协调,将花园街的铁克其乡政府家属院的围墙改造成170余米长的反诈宣传一条街,共设置了19个反诈宣传警示标语、22种常见诈骗手法及防范指引等41个主题展板,美观独特的反诈宣传展板十分醒目,不时吸引着行人驻足观看。

03真情服务,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警务室民警,他常说,对群众要"暖心""贴心",更要"用心",只有做到亲民、爱民,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

今年7月,陈健东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新上海花园一户居民与楼上邻居有噪音纠纷,一方是家里有两个小孩的年轻夫妻,一方退休在家的独居老人,双方多次交涉甚至发生过激行为,幸好陈健东及时赶到,才没有大打出手。他为了解决两家的小矛盾,隔三差五就去了解情况,连回家路过时也不忘上门看看、劝解两句。最终,在他的耐心劝导下,两家居民各退一步,终于成功化解了这起看似微小、实则耗时耗力的邻里纠纷。


担任警务室民警的6年里,陈健东几乎每天都沉在辖区,坚持勤走、勤问、勤做。他的手机里存了1600多个电话号码,辖区群众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打给他,他就全力相助。"没事"是他的口头禅,但是我们知道一句"没事"的背后,藏着太多他对社区工作的执着和努力。

从警路上,这个90后的警务室民警做着最接地气的基层警务工作,如一颗大树,扎根社区,向阳生长。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