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32名“路长”上任,不一般!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24 14:12:37  作者:秦晓攀

新疆平安网讯 “‘路长’,我家骆驼卡在两个石头之间出不来,已经15个小时了,能不能帮帮我。”近日,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正在巡逻的努尔别克·努素甫接到了牧民阔肯别克·胡斯曼的救助电话。

接到电话后,努尔别克和巡逻队员立即前往事发地点。现场,一峰骆驼卡在石逢中,站不起来也卧不下去,发出一阵阵呻吟声。努尔别克和巡逻队员找来救援绳索,环绕骆驼腰身,拽尾巴、拉绳索、牵缰绳,经过1个多小时的营救,终将骆驼从石缝中救出。

救助被卡骆驼

“这匹骆驼是我家的大畜,好在有‘路长’帮助,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阔肯别克感激地说道。

阔肯别克口中的“路长”就是努尔别克,他既是查干郭勒乡的护边员,也是该乡萨尔布拉克村边境路段的“路长”。今年5月,青河县委政法委边防办结合辖区实际,选拔了努尔别克等32人担任“路长”,协助乡镇、部门对边境通道、便道、卡口等重点地段进行管理,及时发现、举报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保障通往边境一线道路安全。

据了解,这32人中有的是乡镇干部,有的是联户长、护边员,还有群众代表。为便于管理,青河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青河县“路长”工作制度》(简称《制度》),进一步规范“路长”工作。

《制度》明确了“路长”工作基本任务、工作保障机制及相关规定。将“路长”工作补助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形成经费保障长效机制;规范“路长”补助津贴经费的管理、发放和使用;为“路长”购买人身保险,最大限度保障“路长”人身权益;为“路长”配备通信工具,便于“路长”开展工作;对获取重要罪证、破案有功的,或对破获偷越、及时发现牲畜失管越境等事件的,列为年度“优秀路长”予以重奖。

白山别克·哈布力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有这么好的待遇,作为一名护边员‘路长’我感到很光荣,我有信心也有决心把管辖的这条要道守好。”

白山别克是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警务站副站长、也是“路长”之一。他所在的警务站是塔克什肯镇对外的三条交通要道之一,也是最靠近边境线的一条对外通道。自该警务站建立以来,无一车辆、一人未经盘查外出或进入塔克什肯镇,白山别克和他的同事就像一颗钉子,牢牢地钉在这条交通要道上,守护道路安全。

向牧民普法宣传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河县32名“路长”发现问题线索19起,拦截牲畜越境2批12头只,协助开展调解纠纷7起,为“平安边境、平安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