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卫国:真情融入 真心帮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3 17:37:52  作者:杨蕊 武运波 李续群 祝晓平

9月22日,正在工作中的崔卫国

“亲戚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和亲戚之间越来越亲。”谈起和亲戚的感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崔卫国感慨良多。

2015年,在单位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崔卫国和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村民别克达吾列提·吉斯汉结为亲戚。

初次到亲戚家的情景,崔卫国记忆犹新。崔卫国说:“刚到亲戚家时,六十多平方米的房间空空的,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间里尘土很大,两三亩地的院子里全是草,一家五口人靠政府补贴过日子。”

一天晚上,崔卫国接到别克达吾列提二女儿吐逊古丽·别克达吾列提的电话:“崔叔叔,我考上了新疆农业大学,可是没有钱交学费,怎么办啊?我想上学……”

“别发愁,钱的事我来想办法。” 此后,崔卫国每年拿出5000元,无偿资助吐逊古丽。

3年后,吐逊古丽顺利完成学业,做了一名教师。

崔卫国告诉记者,吐逊古丽考上大学那一年,他自己的女儿也刚上大学,同时供两个孩子,日子过得虽然紧些,但他很满足,经常教育孩子们,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崔卫国把亲戚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每次入户,崔卫国都与别克达吾列提一起算经济账,给他们讲解国家的好政策,鼓励别克达吾列提勤劳致富。

2018年夏天,一场大风吹倒了别克达吾列提家的牛棚。得知情况后,崔卫国拿出1.2万元积蓄,买了3吨水泥、1.5万块砖,带着工人用3天时间把牛棚重新修好。

别克达吾列提握着崔卫国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兄弟,等我赚到钱一定还你。”

“钱不急,等你日子过好了再还我。”看到亲戚把自己当亲人,崔卫国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春节,崔卫国为别克达吾列提一家准备了节日礼物。但因疫情不能到亲戚家相聚,崔卫国就通过电话和别克达吾列提交流,了解家中情况。

在崔卫国的真情帮助下,别克达吾列提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近日,记者跟随崔卫国一同来到别克达吾列提家。还未进门,别克达吾列提的妻子铁留汗·阿汗就迎了上来,紧握崔卫国的手,将他请进门。

记者看到,别克达吾列提家里干净整洁,小院种了各种蔬菜,充满生机。

铁留汗告诉记者,以前她和丈夫没有固定工作,三个孩子都上学,家里生活困难。如今,在崔卫国的帮助下,别克达吾列提每月有固定工资。三个孩子也都长大,有了固定工作,生活都不错。不久前,她在自家附近开了小商店,家里现在有11头牛、15只羊。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崔卫国曾经当过12年的老师,特别看重教育。他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牧区的贫困状态,必须在扶志上下功夫。

扶志最好的途径就是鼓励孩子好好上学,学本领,掌握致富技能。多年来,他多次筹资金,走访村里贫困学生,给孩子们送去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

2017年,崔卫国考上在职研究生,今年顺利毕业。

“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帮助一些人,很值得。”崔卫国简单的话语,让身边人肃然起敬。

2013年,崔卫国荣获国家级“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近年来,他多次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评为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