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公正 严守从警原则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23 11:50:02  作者:陈玉希

习总书记重要训词内涵丰富,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引我们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司法执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执法公正,是“十六字方针”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政法机关特别是人民警察从事警务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的原则要求。人民警察虽然队伍庞大,警种众多,但在从事各项警务工作中,秉持执法公正是共同的责任使命。

执法公正,坚守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深刻认识坚持执法公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内涵,切实把执法公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实践的方方面面,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执法公正,是形成高效法治实施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和公安机关要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着力提升政法和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坚持执法公正,坚守执法为民。坚持执法公正,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政法机关司法执法中必须坚守的价值追求。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更高的需求。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警民关系就如同种子与土地、鱼与水的关系,只有根植沃土、才能开花结果;只有融入水中,才能充满活力。为民入警,我们心中就要时刻想着人民的疾苦,就要有刚正不阿、无私奉献的精神。政法和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具体执法过程中,融法、理、情于一体,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高政法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坚持执法公正,坚守拒腐防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警察要执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纪律严明,纯洁队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执法公正,是我们从警履职的最基本要求,我们要始终把公平正义视为命根子,把纪律作风作为生命线,提高案件侦办本领,真正做到让犯罪分子怕,让人民群众亲。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自之心。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若不能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高洁的心性,一念之非、一动之妄便会腐蚀心性,致使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作为政法干警,永远不要忘记这句警言:自重是防腐拒变的基础,自省是防腐拒变的关键,自警是防腐拒变的屏障,自励是防腐拒变的动力。而政法干警,站在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前沿阵地,站在抵制各种腐败和侵袭的第一线,能不能取信于民,关键在于能否把紧欲望的“关口”,守住清廉的“底线”。

坚持执法公正,用好管理监督。完善的执法制度标准和运行、监督机制,是严格规范执法公正的有效保障。政法机关要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执法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各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执法标准和细则,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使执法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紧盯容易出现执法问题的重点岗位和环节,构建严密的执法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做到秉公执法、不枉不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要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警旗指引方向 训词明确使命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对党忠诚 筑牢建警灵魂

学思践悟训词精神|服务人民 夯实立警根本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