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成了“致富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2 17:38:20  作者:房佳伟 马莉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0日,看着已入莲座期的大白菜,村民图尔贡·奥斯曼笑了:“看,这就是工作队教我们种植的大白菜,再过一个月,就成熟了。”

图尔贡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民。今年,艾日克贝西村的3451亩地中,1600多亩种植小麦,880亩种植玉米,还有900亩的核桃、杏树,70亩的蔬菜,传统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混搭”的模式极大丰富了村民们的餐桌。

为促进村民增收,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再出新招:种植大白菜。

“大白菜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本低,潜在消费者多,销售前景可观。”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董梅说。

白菜地选在村7小队,共60亩,图尔贡是第一批体验者,回想第一次种白菜的经历,他说:“工作队请来老师,不仅手把手地教,还主动下地种植,现在白菜长势良好,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8月12日一大早,董梅就赶到地里,询问村民种菜情况。之后,董梅立刻做了两件事:借起陇机、请技术员。当天技术员现场传授种植技术:起陇后浇水,水要浇到陇子的三分之二处;挖孔塞种子,一次塞四五粒,避免浪费;播种间距至少50公分,给大白菜留足生长空间;最后覆土。如此,三四天后即可出苗。

为不耽误工时,董梅带工作队员、村干部及部分村民,组成农业生产服务队,清晨7点就下地播种。

8月30日上午,站敏乡在艾日克贝西村召开农业生产生活推进会,肯定该村创新种植大白菜的做法。如今绿油油的大白菜已进入莲座期,上市后,预计盈利可观。

据悉,为适应市场需求,增加村民收入,艾日克贝西村持续推广特色种植项目。目前,该村有395户庭院种植蔬菜。“只要把‘学习科学种植新技术’的种子播进农民心里,持续增收就不是问题。”董梅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