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种草免费送牧民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11:27:18  作者:刘英

开镰、割草、晾晒、打包、装车,9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驻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收获了7吨500捆牧草,整整一大车的草料,要从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大西沟(冬季草场)拉运到海拔3200米,距离县城270余公里的春草场草料库,减轻因恶劣天气给牧业带来的影响。

积极作为,铺种春草

2018年年底,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当地牧民将位于大西沟内(冬草场)承包到期的30亩草场交回村委会,工作队队长道尔吉和村委会商议后,决定收回草场,由工作队和村委会共同管理,所生产的牧草免费发放给牧民。

2019年开春时节,道尔吉从市场上买来草种,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开始在草场上忙活了起来,犁地、播下草籽。

当地牧草种植不同于种庄稼,一年只需浇三次水,浇一次水得耗费三天时间。工作队主动承担了草场的浇水任务,每到浇水时,队员们轮流到草场去浇水。工作之余,队员们轮流去查看草的长势,管理草场。

尽心尽力,储备草料

每年3月15日前后,牧民要赶在开渡河水化冻前,赶着牛羊群经过长途跋涉转场到春草场。

转场途中,气候极不稳定,碰到风雪交加等恶劣天气,牧民集中将牛羊群赶到背风的地方,待转晴后继续赶路,就会出现草料不足的问题。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牧区的接羔育幼时期,也是大量需要草料的时候,哪家牧民储备的草料不足,都会临时到县上或其他乡镇购买一些,路途长,又费事,花费大,最重要的是牛羊群还无人看管。

2018年2月,和静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古尔温吐勒尕村后,在春草场村委会院内建了200平方的草料库。2018年、2019年,到了秋季,工作队就开始从市场上买草储备草料,弥补全村牧民饲草不足的难题。

今年9月,到了打草的季节,工作队立即组织队员割草、晾晒、打包、成捆,共打了580捆饲草,并找来车辆拉运到春草场的草料库,预计今年可节省资金上万元。

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哪家牧民什么时候接羔?接羔多少?还需要多少草料?工作队队员随同牧民转场后,就开始走访每户牧民,并在本子上记清楚牧民的需求。针对贫困户或者是家中没有车辆的,工作队会及时组织人员车辆按需要将草料送到家。

今年4月初,道尔吉带领队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斯琴巴图夫妻俩有200只羊,当时有150余只羊准备接羔,基本上每天都要迎接新的小羊羔,家里储备的草料不足,妻子要忙于照顾孩子和家务,还要帮助丈夫接羔,根本没有多余的人手购买草料。道尔吉立即安排车辆送去了30捆草料以解燃眉之急。在春草场期间,工作队解决了40余户牧民700捆草料,为8家牧民送去了草料。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点滴小事做起,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干,工作队带领着古尔温吐勒尕村有牧民们走向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为当地的繁荣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