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律师骗朋友打官司 奎屯一男子被判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1 18:41:25  作者: 张秀 杨力 艾菲

打官司,找律师,谁曾想居然找到了假律师。最近,奎屯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冒充律师诈骗的案件。

2019年3月,韩某与蔡某在奎屯市某网吧相识。

蔡某是外地人,为了在奎屯市创业,蔡某变卖了老家的房产,筹集资金和朋友合伙开饭店。只要有时间,蔡某便到网吧和韩某一起上网。一来二去,两人成为朋友。

2019年9月,韩某得知:蔡某和合伙人发生了经济纠纷。

“这事儿一出,我得损失10万元。咋样才能把钱要回来呢?”蔡某见到韩某就吐露了心事。

韩某对蔡某的情况早就十分熟悉,得知他想要解决问题,立即替他出主意:“你不懂法,要找个律师。”

“你有没有认识的律师,比较靠谱的。”蔡某问。

“我哥们就是律师,我给你介绍。”韩某说。

很快,韩某就将一个“律师”的QQ号发给蔡某。在韩某的帮助下,“律师”帮蔡某打官司。

随后,韩某多次以聘请律师、给律师费、材料费等理由,向蔡某要钱。想到给律师支付费用也是应该的,蔡某便通过微信陆续给韩某转了6万元。自始至终,蔡某都没有见到律师本人,两人只是在QQ上沟通。

几个月过去了,案件始终没有进展。

“怎么还没有结果?”蔡某问韩某。

“你看,证据都在这儿呢,法院就是不判,唉!”韩某假意宽慰,并让蔡某相信,迟迟没有结果是因为法院不作为。

一气之下,蔡某报了案,没想到民警告诉他:“你可能被骗了。”

警察调查后发现,韩某冒充律师,将自己的QQ号发给了蔡某,并从网上下载相关法律文书,修改后发给蔡某。从蔡某处骗取的6万元早已被韩某挥霍一空。

9月10日,奎屯市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作出判决:韩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鉴于其有自首、认罪认罚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罚金2万元,责令其退赔蔡某6万元。

法官提示:

不法分子利用普通人对律师行业不了解的特点冒充律师,打着帮忙办事的旗号欺骗当事人捞取钱财或谋取其他利益,最终也把自己推向了犯罪的深渊。法官提醒大家,遇到纠纷时应当及时收集证据,并求助于专业的法律人士咨询处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