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司+乡镇”集市日巡回联调 新疆木垒开启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9-21 14:49:08  作者: 潘从武 詹晓明 殷静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集市日”联合巡回调解室调解员在该县新户镇成功化解三起矛盾纠纷。高起点谋划,整合“公检法司+乡镇”力量,在集市日巡回联调,今年以来,木垒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更新基层管理服务理念,改革服务体制,开启了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集市日,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木垒县充分发挥乡镇集市日群众集中、方便接访的优势,依靠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在各乡镇集市日设立接访台,乡镇司法所设立集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诉前调解为一体的工作室,靠前主动服务、就地化解矛盾。让老百姓逛着集市上“公堂”,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实现了“事要解决,事心双解”的目的。

2020年7月,杨某在新户镇新户村耕种200余亩玉米,正值玉米抽穗时节,遂雇佣奇台县的苏某、萨某等十几人以每亩100元为玉米进行抽穗工作,因价格及人力不足问题导致未能全部完工,致使双方为劳务费用的给付产生争议。9月10日,了解完情况后,在木垒县联合巡回调解室调解员的调解下,因苏某、萨某未按时完成玉米抽穗给杨某造成损失,自愿放弃部分劳务费用,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各自都愿意退让一步,由杨某支付4200元劳务费,并当场付清。

据介绍,木垒县按照全县11个乡镇集市日时间,每月巡回调解1次,必要时深入村、社区延伸调解,特殊情况报请领导小组批准后增加调解次数,确保基层矛盾“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调”,实现调解管理无缝隙、常态化、全覆盖。

着力高标准“三调结合”建设平安无诉村,该县调解小组整合日常接访、诉讼服务、法律服务等职能,从宣传政策、普及法律入手,将家事、邻里、物业管理等民事纠纷作为重点,变事后为事先,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抓早抓小抓瞄头,健全以人民调解为主体、行政调解为保证、司法调解为补充的多元调解工作体系,推动平安无诉村建设。

通过专班式全面提升市域治理效能,该县联调小组实行繁简分流,对简单易化解的矛盾,联调小组采取讲解法律知识、心理疏导等方式进行化解,对联调不成功的或调解成功但执行难的案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由乡镇领导负责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做好答复,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该县联调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隐患找症结,坚持“整体联动、分类研究、找准症结、精准治理”的原则,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以摸排搜集信息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老百姓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汇集、总结提炼,作为巩固平安建设的关键点;对老百姓重复反映、内容复杂的矛盾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作为破解信访隐患的突破口;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掘,作为乱象整治重点。形成高位推动、多方联动、协同互动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

木垒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斌说,该县社会治理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成立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及乡镇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了《木垒县“集市日”联合巡回调解室工作制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乡镇”联合调解,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工,做到政法资源高度融合、政法力量统筹协调,为木垒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