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走访、巡查……在祖国"西极"守护这片热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09:50  作者:李康强 孔志勇

这里位于中国版图的“鸡尾”处,祖国的最西端,平均海拔3000多米,每一天祖国的最后一缕阳光都会在这里落下,这便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

吉根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

“吉根”是柯尔克孜语中“聚会”之意,吉根乡是帕米尔高原的延伸,昆仑山脉和天山山脉在此相遇,素有“头枕天山、脚踏昆仑”之称,这里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最多的是边关冷月和寂寞雪山。

为了维护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守护边疆群众的幸福生活,一群来自大江南北,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相聚于此,把最好的青春都奉献在了这里,他们就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

群众之事无小事

7月下旬,吉根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全体民警投入到了边境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民警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行动中,民警穿起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每天穿行在辖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在宣传引导群众多居家、少外出,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民警还化身“快递小哥”,为群众提供送物资、送关爱、送健康的“三送服务”,解决了群众的困难诉求。

喊话、走访、巡查是民警们工作时不变的“组合三件套”。

“勤洗手、勤通风,大家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到处乱跑!”每天,民警都要用大喇叭在村子里来回喊上十几遍。不时给群众提醒,一面宣传防疫知识,一面巡逻监督。期间,民警也会通过村民微信群发布短片及小视频,引导村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警察中的“医护兵”

当兵七年,在士官学校学的是护理专业,转改来到吉根边境派出所后。他把自己的所学全部用到了关爱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中,他就是王凯。

8月26日一大早,买买提加克普•阿布都拉别克突然听到家门口传来一阵敲门声,打开门后,站在面前的正是民警王凯。

“大叔,最近身体还好吧!降压药快吃完了吧,我又给您带药来了。”

“王警官,快快快,赶紧进屋尝尝我刚做的酸奶子。”

买买提加克普因患有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王凯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他家检查身体,双方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王凯的工作手册上有这样一段记录:买买提加克普,每天都要服用药两次,6月21日刚买了两瓶,估计8月底就没药了,去时要给他带上复方丹参滴丸和红景天。

去的前两天他又在后面加了一句:现在蔬菜水果不好买,去的时候也捎一点。

这仅仅是王凯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帕米尔高原自然条件恶劣,加之边境山区气候无常,心脏病、高血压等一些高原病时常困扰着当地牧民群众。特别是较偏远的牧区,医疗资源本就匮乏,遇到急需药品还要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外的乡镇购买。为解决牧民就医难题,王凯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一次次进牧区、进毡房开展义诊,为群众的健康增添了一份保障。

王凯随身的医疗背包中,一副听诊器、一台电子血压计、一把红外线体温仪、30多种常用药品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民警在向群众赠送所需药品,并宣传疾病预防知识

“边境牧民不仅医疗资源匮乏,卫生健康意识也不高,每到一家我都会给牧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王凯说,每次走访中,他都会叮嘱村民注意卫生,并给牧民送去中药包、口罩、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警民同心筑铜墙

吉根边境派出所管理的边境辖区与吉尔吉斯坦接壤,管辖面积大、边境线长、大小山口数量多,边境管控任务艰巨而繁重,派出所民警每周至少要开展两次边境巡逻踏查。渴了饮雪、饿了啃馕,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民警李继超说:“站在祖国西极这块热土上,你的心底会油然而生出一种崇高的感情,会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能激起你的家国情怀,能在这里卫国守边,这是我的荣幸。”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祖国绵长的边境线上,护边员是守卫国境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吉根乡也不例外。

“一座毡房就是一个流动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可以说,“活界碑”是对护边员最贴切、最形象的比喻,而吉根边境派出所的群众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就是护边员里的典范。

今年79岁的布茹玛汗是一名柯尔克孜族普通群众。19岁时他就开始配合派出所民警守边,她5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冬姑拉玛山口,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神圣领土。

每次巡边,当她看到边境线上的石头时,她就会用汉字和柯尔克孜族文字在上面刻上“中国”两字。50多年来,她把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一石都刻在了心上。2019年9月,她获得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儿子都成为了护边员,村里的很多群众也加入到了护边中。

派出所的全体民警更是把布茹玛汗大妈爱国守边的先进事迹作为了戍边的信仰。以“家”的名义,守护好祖国的每寸净土,把吉根的“苦”,守边的“难”化作成了满腔热血,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的戍边人。

民警在听布茹玛汗·毛勒朵讲述“中国石”的故事

“请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牢记训词精神,全力维护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一喜讯很快传到了祖国最西端的边境派出所。

送走当天的最后一缕阳光,民警们结束了一天的边境巡逻任务,站在西极石前,他们面向首都北京,发出了铮铮誓言,他们决定用实际行动谱写移民管理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