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纪律 新疆公安机关以严肃执纪倒逼责任落实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0-09-17 11:10:02  作者: 朱建军 兰泽东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字主基调,狠抓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严格教育、严格执纪、严格监督,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肃执纪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实里走。

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自治区公安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格教育、严格执纪、严格监督,以严明的战时纪律推进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实里走。

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警。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迅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战时纪律促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的通知》,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自治区公安厅教育整顿办积极履职,统筹兼顾谋划工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结合形势任务前瞻性开展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狠抓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力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地,有序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开局。

强化落实,担当作为。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贯彻通知要求,采取电话、视频多种方式通知到全体民警。各级公安纪检部门主动靠前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坚持分类指导、分类监督,科学合理安排监督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充分发挥大监督格局机制优势,驻厅纪检监察组、警令部、督察总队、机关纪委密切协作,按照战时要求建立联督联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由厅党委成员带队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执法办案单位开展持续督导检查,先后对厅机关开展35轮次的巡查,对乌鲁木齐、和田、克拉玛依等地进行实地督导,对其他地区开展网上督察,共检查1484个基层单位,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立查立改,确保各项防疫措施、纪律要求落地见效。

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字主基调,突出战时高于平时的政治标准,切实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具体,以疫情防控战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果,力求“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督部门坚持做到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上级工作要求落实不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漂浮、失职渎职和违反新疆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等重点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从严从快查处,以严肃执纪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新疆各级公安机关查处了一批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违反战时工作纪律的突出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警醒了一批干部,并及时下发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民辅警。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