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来源: Police   发布时间: 2020-09-17 11:23:16  作者:胡泽金

2020年,是从警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前,我从警校毕业后考入南疆铁路公安队伍,一转眼,在这片热土上已经过去了十年,那是我青春最美好的十年。


那一年,我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只身来到了离家近2000多公里的喀什,从小在北疆长大的我,第一次看见漫天的黄沙,第一次看见天空中“下土”,第一次因为刮风扬起的沙尘引起的昏暗需要在白天打开房间的灯才能看见书上的字,第一次出门回来后鼻腔里全是土。

那些记忆中的画面,虽然漫天黄沙,却也盖不住那些难忘的时光影片。

还记得,那些年和我一批的新民警,我们一起在所里熬夜一起值班一起出警出糗,一起拼命进步你追我赶又一起挨训,然后关起门来悄悄吐槽,半夜在宿舍放声唱歌被楼下住的领导斥责,第二天一早穿戴整齐赶赴各自岗位。

那一年,大学刚毕业的我们,对这个社会还很懵懂,身穿警服的我们对这个职业也很模糊。

那时的我们一心想着快速进步,恨不得自己一天就学会所有的公安技能和业务知识,恨不得马上就能冲到前线去为社会除害保人民安良,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像无敌战士,浑身充满了战斗力量。

凌晨六点就起床上站,和朝阳一起迎接一天中第一趟旅客列车,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跟着师傅查缉追逃、在成百上千的人群中追踪发现,把每一趟列车的人群全部都网在双眼的“天网”里,筛查着可能藏匿其中的每一名不法人员,譬如黄牛党。

那些年,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我一个人夜晚病倒在宿舍,高烧40度,整个人昏昏沉沉的躺在被窝里,只觉得浑身发烫,迷迷糊糊中觉得有人进来又有人出去了,第二天才知道,是我同警组的战友一晚上过来送水送药,用热毛巾湿敷进行物理降温,直到我的烧退了他们才回屋睡觉。

我感谢我的战友,他们总是给我这样兄弟姐们般的关怀。

那年安保,身为内勤的我每天除了有大量的信息文字要编辑处理,还有大量警械装备需要统计维护发放,经常是在办公室忙碌到凌晨2点多都抽不出时间去食堂吃饭。

那段繁忙到忘记自己的日子里,是我的战友,在每一个就餐时间点都会打电话给我,虽然只是楼上楼下不到五十米的距离,知道我暂时离不开时,他们总会替我把热气腾腾的饭菜打上来送到办公室。

我很庆幸在这样一个集体里,遇见这样一群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领导会关心你的工作,在遇到难题和疑惑时,会耐心的解答,会与你全盘教授工作经验,会与你畅谈往年警事,给你合理化建议。

战友会关心你的生活,力所能及的互相帮助,一起吃饭一起上岗一起住在所里,一起认真查缉一起在周末偷懒,一起为弱势百姓伸张正义,会为了理想不停奋斗,会为了百姓一个点赞兴奋好几天,会为了一个案件彻夜不睡,会为了追缉一名逃犯把他的照片设置成手机屏保,会为了列车平安运行顶风冒雪的巡视线路,只为旅客平安出行,对得起自己头顶的警徽,对得起年轻时对自己悄悄许下的保一方平安的誓言。

十年后,我们已不在一个所队,当年的战友分别去了不同的单位,虽然还在一个大集体内,却因为空间的距离很少见面,但总目标没有变。

如今,我们肩头不只有人民的责任,还有家庭的责任,我们不再是单枪匹马就可以冲锋陷阵的一个人,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自己在乎的人,也有了时刻为我们牵挂的人,我们的安全与他们息息相关,为了他们,我们更加严谨履职,更加认真细致地工作,却也懂得了保护自己,不让家人流泪。


从警十年,是回不去的青春岁月,那些美好的时光是无法割舍的战友情怀,无法忘却的逐梦影片,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收获了很多友情,从一名青涩的青年民警成长为了一名更有担当的中年警察,这一路,有欢笑、有难过、有委屈、有泪水、有不舍,走过即是风景,可忆不可追。

这样青春热血的十年,是一生最美好的十年,我无悔选择这个职业,无悔在这片热土上奉献我的青春,无悔在这些小站上书写我的年华。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