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沉迷手游后,老人的钱包空了……
来源:新疆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46:38  作者:王涛 迟珍荣

9月9日,新疆富蕴县居民古某带着一面绣有“敬业正直无愧标兵,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富蕴县公安局,专程感谢网安大队民警帮助他们两次追回损失共13100元。

这一幕还要从7月8日说起。当日,古女士发现其母亲银行卡里8600元养老金不翼而飞,立即向富蕴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报警求助。

为了尽快查明真相,民警详细了解了古女士母亲近期生活情况,其母亲称只是将银行卡绑定到微信上,并无其他消费,也没有接到什么网络电信诈骗电话。细心的民警发现其母亲手机微信支付记录,从2019年12月份开始,陆续有几十笔微信转账消费,累计8600元,收款方均为某某游戏公司。

经民警详细询问,古女士的7岁儿子承认钱是被他花掉的,全部用于购买手机游戏装备和角色升级。原来,孩子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为了让自己的游戏角色更为强大,便通过微信支付方式购买游戏装备、角色升级等,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至把奶奶银行卡里的钱全部花光。

了解情况后,网安大队民警与某游戏公司客服取得联系,将未成年人购买手机游戏装备等实际情况向客服说明,举证、记录、截图、上传......经过数日来的多次沟通协调,某游戏公司客服人员终于承诺将在15个工作日内将所有充值消费全部退回。

原本以为事情结束了,可是7月28日,网安大队民警再次接到古女士求助电话,称已收到某游戏公司的退款,但少了4500元。民警在确认某游戏公司将充值费用悉数退还后,又与古某视频连线,再次仔细翻阅手机微信支付记录,发现古女士儿子为了玩手机游戏又在某购物平台购买了一台价值4500元的智能手机,古女士在民警帮助下申请了退货退款。在民警与商家的沟通下,不到12小时,古女士收到了退款。

富蕴警方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一方面要教育关心自己的小孩,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小孩子对游戏没有自制力,对充值也没有辨别能力,要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如果发生孩子背着家长充值的情况,刚出台的《民法典》已经有规定,家长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与官方客服进行沟通交涉。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