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勒瓦西村的“核桃书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4 18:56:13  作者:​张蕾 穆婷婷 李文博

李家祥到村民家中走访

“快尝尝我们村的青皮核桃,这可是村民们致富的‘金果子’。”近日,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核桃书记”李家祥一见到记者,就将几颗青核桃递了过来。

李家祥是恰勒瓦西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司法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自去年9月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带领村民围绕传统产业核桃加工做文章,由此得了个“核桃书记”的称号。

在李家祥的努力下,2019年10月,恰勒瓦西村吸引投资商投资12万元,升级改造了村里的核桃王农民合作社。同年11月,该合作社申请注册了“新阗恰果”品牌商标,今年1月22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3月25日投入生产。

核桃王农民合作社距离村委会600米,装修厂房、引进设备、招聘工人、收购核桃、核桃加工……李家祥全程参与。

“你看,这个核桃包装袋上的图案以及‘新疆礼物’字样,都是我找人设计的。”李家祥介绍。

核桃王农民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主要进行核桃仁、红枣、葡萄干等贮藏、分拣、加工、包装和销售。目前,合作社与该村30户农户签订了劳动合同。

村民买买提阿布拉·肉孜买买提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无法外出工作。今年3月,买买提阿布拉通过招聘到合作社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

“我家有3亩核桃地,等到秋天丰收了,合作社直接来我家收核桃,不愁卖不出去。”买买提阿布拉高兴地说。

村民阿不力孜·斯迪克从事电商,他说:“‘新阗恰果’一上架,就有很多人下单,不少网友留言说我们的干果味道好品质优。”

在开拓本地市场的同时,李家祥带领工作队在乌鲁木齐市打开销路,乌市有50多家商超销售“新阗恰果”,并与中铁集团下属的和田绿色臻品商贸公司签订了委托销售协议。

“‘新阗恰果’品牌已经被纳入国家消费扶贫产品目录。”李家祥介绍,截至目前,核桃王农民合作社已销售核桃、红枣50余吨,预计为恰勒瓦西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

村里其他经营合作社的村民纷纷到核桃王农民合作社“取经”。该合作社的经营户艾比·麦麦提拉很自豪:“‘新阗恰果’让我们村的核桃和红枣都火了起来,今后我们要提高产品质量,吸引更多人购买我们的产品,到我们这里来旅游。”

抬头见果、低头挣钱。在“核桃书记”李家祥和村“两委”带领下,现在的恰勒瓦西村人人有活干,家家有美丽庭院,村民们正努力奔向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