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葫芦兄弟”解锁“新技能”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12 12:10:39  作者:周俊杰

宅基地可以买卖吗?

庭院改造成民宿要不要办手续?

大枣卖给批发商签合同要注意哪些事项?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下拜什艾日克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在实现脱贫增收的同时,一些法律问题也困扰着他们。

于是,村民们找到村警务室民警艾尼·艾力请教。“挣到了鼓鼓的钱袋子,可不能留个空空的脑袋子,希望民警能组织大家多学习点法律知识。”

“咋整呢?”平时村民都忙着地里的农活和家中的生意,想要集中组织学习不现实,分散学习又没有合适的材料,这可愁坏了艾尼。

偶然在新闻上看到,有些地方将普法AAP二维码张贴出来,让居民自行扫码学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艾尼觉得这个办法好。可是村民要想读懂法律专业知识很困难。

“村里经济大发展,普法迫在眉睫,民警就是为村民服务和保驾护航的,不管多难,这个工作必须做,还要做好。”说干就干,艾尼立即着手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和村民生产生活实际结合紧密的普法公众号和文章,能用广播宣传的法制小知识和节目,就让村里的播音员及时播出,公众号的二维码也打印出来张贴到各村民小组的政务公示墙上。

可二维码贴出去没过一会儿,就有村民跑来反映,村里不懂事的娃娃把二维码纸撕破了,他们还没有关注上。基层的工作就是少不了这样的“意外”,除了立马重新再贴,还得想办法防着调皮的娃娃。

有一天,艾尼在村里文化长廊巡逻时,抬头看到挂着的葫芦,突然来了灵感。长廊上的葫芦位置比较高,把二维码贴在葫芦上,小娃娃够不到,大人扫到码没有问题。村民到长廊里休闲时都可以关注到,让文化长廊兼具普法功能。

图为民警在张贴普法二维码

于是,艾尼就将普法二维码“搬”到了葫芦上,每一个还按照动画片《葫芦兄弟》上的配色进行了重新上色,分类贴码。

大娃葫芦涂上红色,大娃力大无穷,贴上宪法知识普及的二维码,好好宣讲宪法这部根本大法。

二娃葫芦刷上橙色,贴上反诈宣传二维码,因为二娃是千里眼,顺风耳,机敏过人,反诈一定行。

……

紫色的七娃葫芦上放上《民法典》宣讲二维码,包罗民生法治万象。

“这七色葫芦还像跳动的音符,哆、来、咪、发、索、拉、西,一定能奏出乡村普法的交响曲。”艾尼开心地说。

图为村民阿依古丽·艾尔肯在民警帮助下使用手机扫普法二维码。

葫芦刚一搞好,村民就纷纷过来围观扫码。村里的种植大户阿依古丽·艾尔肯的一句话把在场人都逗笑了:“艾尼警官这个‘闷葫芦’,搞出了普法大葫芦,我们以后懂法不迷糊。”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