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发挥优势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2 11:01:52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优势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审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陈全国主持会议

新疆平安网讯 9月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开放优势、后发优势,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积极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准确把握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紧抓实。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企业,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发展。要抓好重点工作,坚持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统筹推进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社会信用体系、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要不折不扣落实,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折不扣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及时转化为具体政策和法规、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评估机制,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注重综合效能、实现标本兼治,深入开展督察,强化监督问责,推进工作落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明确重点任务,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引领,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推进我区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 · 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