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上的“警察蓝”

——新疆司法警官学校优秀教师群像扫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16:48:58  作者:张蕾 袁奕峰

9月9日,新疆司法警官学校举行优秀教师表彰会,郭兴恒、杨梅、张旖等10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

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是自治区唯一一所警察类中等职业学校,建校39年,为全疆政法部门培养各类人才4万余人,培训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工作者3万余人(次)。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所有教职工已做好迎接新生准备。他们亦警亦师,全力以赴帮助这群年轻人实现警官梦。

2019年6月11日,新疆司法警官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陪学生一起成长

“稍息、立正、向前看齐……”9月8日8时30分,在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操场上,响亮的口号声唤醒学生们新的一天。

53岁的郭兴恒站在学生队列后方,和这群少年一样神采奕奕。

1989年,22岁的郭兴恒成为新疆司法警官学校一名教师,负责警体技能专业课。31年来,郭兴恒一直和学生一起训练、出操。

2019年9月,新生军训前,郭兴恒从即将上大二的学生里挑选部分人组建一支小教官组。组长赵怀安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但身体素质不错。郭兴恒希望通过当新生的“教官”,提高他的自控能力。

新生军训期间,小教官们发挥出色,赵怀安也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新生跑步磨破脚,都是他扶着、背着去校医院治疗,大家都信服他。”郭兴恒欣慰地说。

陪学生成长是郭兴恒和同事们一直秉持的教学理念。

46岁的杨梅是综合教研室教师,负责司法口才课。“这门课程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教学生如何与服刑人员谈话。”杨梅说,她经常模拟一些场景,通过角色扮演、现场指导,让学生们明白谈话前掌握服刑人员犯罪事实的重要性,避免触碰敏感话题。杨梅用生动的教学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司法口才课的兴趣。

如今,郭兴恒和杨梅带过的学生很多都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他们将警校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情景剧教学法条

31岁的可迪心是刑事司法教研室教师,负责讲授《基层法律文书》《刑事诉讼法》和《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三门课程。为保证教学质量,调动学生主动性,她将情景剧搬进课堂。

“‘大哥’和‘二哥’把我家窗户砸了,你说这事咋办?”5月初,在可迪心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演绎一起三兄弟因父母拆迁房而引发的纠纷,学生阿某、玛某扮演人民调解员,朱某扮演村委会主任。

父母房屋拆迁,老两口落户到老三家,老三因此多分了一套90平方米安置房。当时约定这套房兄弟三人共同所有,没想到老三擅自装修,老大、老二一怒之下将房屋玻璃砸碎。两名“人民调解员”联合“村委会主任”“背对背”调解。面对老大、老二,他们从法理上释明:“你们不能毁坏他人财物,情况严重可能涉及刑事犯罪。”阿某引用我国刑法第275条,告知他们:“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哥俩听后,沉默不语。三人又教育老三:“自家人也要讲诚信,处置这套房子必须与两位哥哥商量,为这事伤了兄弟感情不划算。”经过调解,兄弟三人化干戈为玉帛。

将情景剧搬进课堂,让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起来,很受学生的欢迎。教师蒿愿主讲《刑法原理与实务》,她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将‘孕妇运毒案’‘犯罪中止’等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让学生在表演和观看的过程中学习法条。”

6月初,在蒿愿的课堂上,随着一声法槌响,一场由学生饰演审判人员和诉讼参与人员的模拟法庭开庭。这是一起孕妇运毒案,犯罪嫌疑人马某利用孕妇身份运输毒品被公安机关依法抓获。从开庭准备、法院调查、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审判长”秦某全程严肃认真,俨然一名真正的法官。庭审最后,他有感而发:“大家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情景剧、模拟法庭更能锻炼学生们的实践能力,让他们今后可以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蒿愿说。

校内校外皆课堂

“叔叔阿姨你们好!接到陌生电话或收到陌生信息要求汇款或转账时,一定不要相信,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9月8日,在库尔勒市西尼尔镇,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毕业生何彬彬正在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

一年前,新疆司法警官学校老师张旖到库尔勒市家访,何彬彬是其中之一。张旖了解到,何彬彬随时随地给家里人普法,亲戚、邻居遇到法律问题,她也会热心帮助。张旖很欣慰,希望能够指导学生在校外也发挥作用,做一名普法宣传员。

教师姚飞与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学生陈一鸣在该校“三进两联一交”活动中结对。父母离异后,陈一鸣一直和母亲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姚飞经常和陈一鸣谈心,帮其申请助学金,鼓励他好好学习。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姚飞到和田县巴格其镇欧依许玛村幼儿园支教。期间,姚飞时常与陈一鸣分享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陈一鸣为此变得开朗起来,更加热爱生活。

2014年,教师胡尔西旦·阿布力米提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尼向达村参加“访惠聚”工作。村里一名高三学生经常找她聊天,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她与其分享了在北京上学的经历。后来,这名学生考上新疆医科大学,成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

驻村结束后,胡尔西旦在教学中和学生们分享了这个故事,教育他们珍惜学校生活。

“崇法尚德、忠诚果敢”是新疆司法警官学校的校训。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金箴说:“今后,我校全体教职工要慎终如始,坚守为民初心,立足主责主业,倾心培育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