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进新疆高院畅谈践行“两山”理念 保护大美新疆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9-11 11:24:38  作者:潘从武

新疆平安网讯 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和改进新疆全区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审判工作,9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邀请部分住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自治区人大代表就全区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进行座谈,向代表、委员们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区法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全区法院确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判执行为要务,以纪律作风为牵引,以过硬队伍为保障”的工作思路,以“六个聚焦”为重点,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方向不偏,创新机制延伸职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力推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大数据平台运用,提档升级“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使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8月底,全区法院结案率、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分别位列全国第二、第一位,在线诉讼率跃居全国第五位。

在之后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通报中显示,2018年以来,新疆全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山”理念,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护大美新疆”为宗旨,聚焦党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从服务大局聚焦审理突出案件、完善制度监管体系、创新审理方式、统一裁判尺度、推进形成执法联动合力等方面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累计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及行政案件1.7万件,促进新疆绿色发展,依法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参加此次座谈的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通报后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中,新疆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解梅对各位代表、委员给予全区法院工作充分肯定、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今后将继续加强沟通联络工作,不断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法院工作的有力措施,同时,希望代表委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帮助法院,共同为法治新疆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新疆高院始终高度重视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将主动接受监督作为践行宪法原则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认真办理收到的建议和提案,取得100%办结满意度,定期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并组织干警与代表、委员结对开展定向联络,推动监督联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