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推广,新疆这位村警当起滞销农产品“推销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10 16:58:02  作者:周俊杰

“来来来,看这里,我们拍几张照片。”8月30日,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村民吐尔孙·托乎提家核桃园,该县公安局多浪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别克扎提正在招呼吐尔孙拍照。

多浪乡种植的薄皮核桃因得天独厚的光热和土壤条件,品质好,深受群众欢迎,但苦于劳动力不足、销路太窄,成熟的核桃要么挂在枝头无法采摘,要么积压在家。吐尔孙和多家核桃种植户最近一直为此犯愁。

8月30日,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核桃采收和销售问题。会刚一结束,别克扎提就电话联系了吐尔孙。

别克扎提在警校学刑事侦查技术课时,照相和摄像的水平经常让同学和老师们点赞,现在还会用常用的修图和视频制作软件。

“乡里已经开始组织工人来帮村民采收了,而我就想发挥特长,把我们村这些品质高的核桃拍摄制作宣传视频,挂到网上,发到朋友圈里,帮村民推销,扩大销路。”别克扎提说。

“大叔,你看品质这么好的核桃,如果能通过网络让全国消费者知道,还能吃上,那就太好了。”捧着丰收的核桃,别克扎提兴奋地说,“刚才我跟铁路施工项目部的负责人商量好了,咱们村要去他们工地打工的村民先帮着把核桃收完再去上班。”

别克扎提一边跟吐尔孙说着,一边举起手机拍照、录像。取好素材后,他回到警务室精心制作,并发到朋友圈和网络平台上,同时号召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积极转发。

效果立竿见影,当天,他就接到了新疆和内地核桃鲜果批发商的电话。

从田间采摘、配货到物流公司发货,别克扎提手把手教村民,并全程监督。

“太感谢警察同志了,他把薄皮核桃搞出了‘硬核销售’,为我们村解决了大难题。以后我也要多学习技术,为村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大学生吐尔逊阿依·买合买提说。

目前,村里的核桃陆续销售了800多公斤。别克扎提说:“我们力争在核桃鲜果期在网上卖掉一大部分,剩下的让村里大学生带给他们的同学和老师,也给咱们阿瓦提的核桃打打广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