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巡回法庭服务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0 12:36:03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不久前,在新疆那拉提旅游景区门口,艾某水果摊的遮阳伞被大风刮倒,砸破了游客邓某的汽车挡风玻璃。因为赔偿事宜,艾某打电话向新源县人民法院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求助。

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庭长阮金彦接到电话,立刻赶到景区了解情况。经阮金彦调解,艾某同意赔偿邓某损失1500元,一起纠纷半小时得以化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旅游法庭及其巡回审判点建设,4月,出台《关于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实施意见》,在5A级景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设立旅游维权合议庭,归口审理旅游类纠纷案件,在全疆所有4A级以上景区设立巡回法庭,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介入旅游投诉调解,纠正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使景区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随后,新疆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纷纷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快速高效化解旅游纠纷。

4月9日,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景区、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景区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为新疆全区首批旅游巡回法庭。其后,伊宁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分别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六星街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挂牌办公;奇台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江布拉克景区挂牌成立;喀什市人民法院在香妃园景区、艾提尕尔广场景区、古城景区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新疆全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58个,其中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48个,8月底全区完成4A级以上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全覆盖。

旅游巡回法庭开启了新疆旅游景区便捷司法服务新模式。

昌吉回族自治州率先实现旅游景区巡回法庭全覆盖,主动为游客提供集成式、“一站式”服务,游客在景区内发生纠纷,可当场实现网上立案,旅游巡回法庭当日送达、当日审结;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各县市旅游巡回法庭定时根据景区内游客人数和实际需求设立咨询台,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大河口、罗布人村寨等4A级以上景区全部设立巡回法庭,对旅游纠纷案件实行就地受理、调解、开庭、宣判;喀什地区5A级景区、4A级景区所在的基层法院都设立了旅游维权合议庭、旅游巡回法庭,其中,喀什市法院建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快调、快立、快审、快结”四条绿色通道,简化立案手续,充分运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实现速审速裁,案结事了。

针对旅游纠纷具有的证据不易固定、当事人行程匆忙等特点,新疆各地法院加强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选派资深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专业旅游合议庭处理旅游纠纷,提升旅游纠纷案件的审判水平。

据介绍,新疆全区各级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不仅加快了涉旅纠纷的化解,还帮助景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了景区品质和旅游感受,为新疆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