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看望慰问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师代表并座谈时要求

把政治与业务的融合贯穿检察培训始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0 12:39:15  作者:周斌

新疆平安网讯  9月9日,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开启秋季学期大检察官讲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看望慰问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师代表并座谈,开讲大检察官讲堂第一课。

“预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当天早上不到8点,张军就赶到离市区40多公里外的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先看望慰问教职工,与大家座谈交流、倾听意见,为检察教育培训支招,就做好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提出要求。

针对新时期的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张军提出了三个“始终”的要求: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把政治培训贯穿检察教育培训始终;要达到最佳的效果,把政治与业务的融合贯穿检察教育培训始终;要有科学的方法,把教规则、教理念、教方法融合起来贯穿检察教育培训始终。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抗疫斗争体现了这一法则,检察办案也是如此。”在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学员授课中,张军以矛盾论的运用切入,从抗疫斗争说起,围绕“检察监督办案的辩证思维”主题,就正确把握好“六大关系”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把握好监督与制约的关系;把握好主导责任与担当作为的关系;把握好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关系;把握好宏观指导和微观办案的关系;把握好原则和具体、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关系。

“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去做工作,就是努力把矛盾的对立面化作统一面,就是努力让被监督者感受到,我们是以职业共同体身份在支持、帮助被监督者,把案件办理得更好。”“主导责任不是权力,有的同志没有从境界、情怀、担当的角度去思考主导责任,还停留在权力的争论上,这是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在过去。”“有的领导还满足于形式上的带头办案,办一些简单轻松的案件。必须要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办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这一关必须过!”……围绕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应有的作用、讲政治与讲法治的辩证统一、认真阅卷、亲历办案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好案例的指导示范作用等,张军对需要进一步理清的观念进行了重点阐明。

“案-件比”的指标体系如何更科学合理,更好发挥导向作用?如何解决基层院民事行政公益“三大检察”一个部门、人员欠缺矛盾?实践中,监督存在过严则僵、过宽则乱,怎样把握“度”?怎么破解检察建议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围绕学员们关心的问题,张军一一进行了回应。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授课并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