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民警勇担当,“疫”不容辞显忠诚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建娇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9-10 13:12:42  作者:熊 小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勤务支队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王建娇和他的战友们迎疫向前,无私无畏投入战“疫”当中。因工作表现突出,9月8日,王建娇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980年的王建娇出生在山东烟台的一个小山村,是家中的独子。1998年,18岁的他参军来到新疆,2005年,脱下军装的他又穿上了警服,从此扎根在新疆这片土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下达了“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命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迅速响应,安排部署特警总队赶赴哈密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1月27日,在接到迅速返回驻地的命令时,王建娇在乌鲁木齐家中,刚做好一家人的团圆饭,大家还没来得及坐上饭桌,他就换上警服走了。

哈密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是进疆最重要的陆路通道。王建娇带领的队伍是在大车通行车道,对途经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王建娇在五年前患上痛风,抗疫一线紧张的工作让他的痛风病复发了,右脚甚至出现了水肿。

“最紧张的那些天,检查站的工作量很大,好不容易穿上的防护服脱下来就作废了,要节省防护服、避免穿脱的麻烦,就尽量不喝水。”王建娇说,喝水少会诱发(痛风),但当时忙,他就把这事忘了……

病情发作,王建娇疼得脚趾都不能挨地。但身边没有止痛药,他就默默忍着。人前,他装作若无其事,继续忙着检查工作;人后,他就歪歪身子靠靠墙。“好在脸被遮着,没人注意到我疼得龇牙咧嘴的样子。”王建娇回忆。

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值守了37天后,王建娇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哈密市某医学留观点开展工作,这里隔离的是来自疫情高风险区域的人员。他所在的小组要防止留观群众随意离开房间、安全高效地保障留观群众的饮食和其他生活需要,同时还要做好心理安抚等工作。

王建娇和他的队友在留观点坚守了整整31天,至留观点解除,被隔离群众无一人感染。


7月16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王建娇临危受命,带领队员前往当时正处于“高危区”的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参加某勤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无论是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还是在医学留观点,还是在“高危区”执勤点,都有被感染的风险。“等你们有了我这么宽、这么厚的身板时,再来跟我抢吧。”每当遇到有风险、有危险的时刻,王建娇总是这么说,总是站在最前面。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