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艾哥,当心你的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9 16:33:24  作者:马芳 寇成伟

“妈妈,妈妈,你快醒醒!”女儿的持续呼喊声,唤醒了因撞击导致昏迷的卢女士。她艰难地掏出手机拨通了110。

9月4日16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里木公安局交警支队轮南大队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驾车不慎翻下路基,请求救助。

接警后,民警艾则孜·艾克木和张宁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沙漠公路59公里。车刚停稳,平时走路有点瘸的艾则孜跳下警车,大步奔向路基下方,丝毫看不出他的腿部关节患病。张宁紧跟其后,大声喊着:“艾哥,当心你的腿!”

艾则孜顾不上回头,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事故车辆附近。卢女士看到民警,虚弱地抬手指了指车辆后排,“先救我女儿。”

艾则孜一把拽开了有些变形的后门,伸出双手,轻轻抱出孩子。见孩子身体无大碍,艾则孜将孩子交给张宁,转身又去开主驾驶室的门。

相比后门,主驾驶室门锁处变形有些严重,艾则孜使出全身力气,尝试几次后才将门打开。

由于卢女士腿部有伤行动不便,艾则孜背着她向路边走去。普通人在沙土里行走都比较困难,何况一位五十多岁,腿部有伤病的人背着一位成年女性行走。走了几步,膝盖钻心地疼,艾则孜背着卢女士载倒在沙土里。为了不让卢女士受伤,他跪在地上,一手扶住她,一手撑着地,让她慢慢站起来走上路基。

此时,张宁发现艾则孜疼得脸都白了,头上都是汗。他立即发动车辆,载着艾则孜、卢女士和孩子朝着救护车来的方向驶去。17时11分,警车与救护车成功会合。

救援结束,艾则孜一瘸一拐地回到大队,此时,他的关节已经肿大到撑满了裤管,在完成工作交接后,他才前往医院。经医生检查,艾则孜左腿膝关节半月板出现Ⅱ度损伤。目前,他的左腿已打上石膏,正在治疗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