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谷明:侦察兵出身的硬核警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8 19:11:00  作者:马芳 李永鹏

吐鲁番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级警长 2020年被公安部授予“标兵个人”荣誉称号

换下军装,穿上警服。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制服下的那颗心。

黄谷明野外训练

“吃土”成长的侦察兵

1998年,17岁的黄谷明告别了湖北襄阳谷城县的父母,来到新疆当兵。他没想到,一来就是16年,也没想到自己会一直“坚守”在侦察连。

“侦察兵很辛苦,要会各种技能。”想起自己刚当兵学开装甲车的事儿,黄谷明直撇嘴,“为了练车,我天天吃土。”

装甲车和普通轿车完全不是一回事,没有挡风玻璃,对外观察只能靠潜望镜,相当于盲开。此外,因为车辆很重,换挡困难,尤其是过障碍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熄火。车行驶起来也麻烦,履带会卷着尘土进入车厢,边开车边吃土是常事儿。

“操作不好,教官就罚跟车跑,跑着吃土。”黄谷明笑说,吃土吃到“怀疑人生”。

为了练好车技,他潜心研究技术,向老兵请教,勤加练习,终于在三个月后通过考核,拿到了装甲车驾驶资格证。

黄谷明从此一直坚守在侦察连,学会了警卫、武装侦察、装甲侦察……锻炼成了一个钢铁般的硬汉子。

黄谷明(左)为学员讲解如何佩戴防毒面具

“法宝”制胜的特警

2015年,黄谷明退伍,那年33岁,他选择留在新疆。当年考入吐鲁番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特警队员。

“当时我还认为自己还挺年轻的,可到特警队才发现,这里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除了队里领导,我算得上是老大哥了。”黄谷明笑着调侃自己的年龄,但提起各科目训练成绩,他满是自豪,“我年龄虽然大点,但是成绩在全队排前三名没问题。”

这些年,黄谷明从没因为“大龄”而搞特殊,反而什么训练都比别人更严格。爆发力不如年轻人,他就每天在大队常规训练之外单独针对腿部力量训练。听说队友短跑特别专业,他专门去找这位比自己小13岁的队友请教起跑姿势、冲刺要领……1500米全副武装跑,别人用6分30秒,他5分30秒就跑完了;800米长跑,他2分25秒的成绩一直保持着全队第一名的记录……

“自律,坚持向优秀的人看齐,这是我保持好成绩的两大‘法宝’。”黄谷明说,作为一名特警,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先进、科学、有效的训练方式,让他获得了多项殊荣:2016年获吐鲁番市长短枪互换第一名;2017年获吐鲁番市手枪25米精度射击比赛第二名;2018年获吐鲁番市教官大比武1500米负重跑第一名;2019年代表吐鲁番市参与全疆公安特警大比武;2020年,被公安部授予“标兵个人”荣誉称号。

硬汉教官也“柔情”

2018年7月,黄谷明被吐鲁番市公安局推荐参加自治区厅级教官培训,学习公安系统科学、先进的训练方法。

45天培训,黄谷明丝毫不敢怠慢,每天坚持十个小时的训练,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自治区厅级教官。

黄谷明(前右一)为学员讲授攀登要领

2018年12月,黄谷明迎来第一次训练学员的机会。他对学员要求很严,在近4个月的培训中,他所带的学员基本上是最辛苦的,也是收获最多的。为了让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起来,他把枪械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想办法让大家想听,爱听,易学易懂;体能训练方面,他的要求最严,站军姿从刚开始的半个小时上升到一个小时,高标准、严要求让他所带的学员最终都取得了好成绩。

“训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希望学员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谨记自己的入警誓言,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黄谷明说。

总是忙碌在岗位上,黄谷明很少回家,尤其今年疫情反复,坚守在一线的他更是以队为家,两个年幼的孩子都交给妻子照顾。

“说心中无愧那是骗人的,对家人我很愧疚……” 黄谷明的声音低了下去。疫情期间,女儿天天喊想爸爸却见不到爸爸,有一次他路过家附近却不能回家,妻子只好抱着女儿趴在窗户上远远地看看他。

“想起这些,心里真不是滋味。可是,如果我和同事们的付出能换来城市的平安、群众的安宁,那这些付出就值得!”黄谷明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