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推行分调裁审 畅通解纷渠道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9-08 17:03:0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法院通过提供场地、搭建平台等方式,共设置1103个调解室,引进调解组织2897个、特邀调解员6681人,创新“盖碗茶”等特色调解机制,调解成功率77.42%。

各级法院将30%的优质法官配置到诉服中心,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民事简易程序适用率94.2%,其中小额诉讼适用率19%,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化解了72%的纠纷。

通过开通涉农、涉中小微企业、涉消费者权益保护诉讼“绿色通道”,缓减免诉讼费822.76万元,快速化解涉贫案件545件。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零接触”诉讼模式,12368热线全天候畅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速运行。

新疆法院还将调解贯穿诉讼全过程,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调解案件占同期收案总数的34.8%,成功率达74.2%。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