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浩: 扶志+扶智 带领村民富起来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08 19:11:00  作者:张蕾 李罡 李文博

杨承浩到霍加阿卜杜拉的店铺走访

在和田县布扎克乡阿依玛克村,提到杨承浩,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亚克西!”

37岁的杨承浩是自治区司法厅派驻阿依玛克村第一书记。2018年年初,杨承浩到村里后,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和“四老”人员座谈,与村“两委”班子研讨商议,为村民量身定制脱贫致富计划。

杨承浩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要激发村民对生产生活的主观能动性,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

村民阿斯木·亚森一家人靠1.7亩核桃地和十几只羊生活,日子过得不富裕。

杨承浩多次找阿斯木夫妇做思想工作,建议他们外出打工,多学习一些技能。2019年1月,阿斯木的妻子到某企业缝纫车间工作,成为一名产业工人。2019年5月,阿斯木也到新疆果业和田县红枣交易中心从事红枣筛选工作。

阿斯木说:“以前我们在家养羊、种地,没想过出去打工挣钱,多亏杨书记给我们介绍工作,我们夫妻俩现在一个月收入近5000元。”

2018年3月,杨承浩到残疾村民霍加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家走访。霍加阿卜杜拉说:“我不方便外出打工,但我学习过电动车维修技术,想自己开店。”

扶智,必须引导村民掌握技术。杨承浩鼓励霍加阿卜杜拉先把技术学好,开店的事情工作队、村委会可以帮忙。

多次沟通后,杨承浩与霍加阿卜杜拉约定,等他学成技术后,杨承浩负责跑手续、筹集资金帮他开店。

杨承浩的真诚让霍加阿卜杜拉坚定了信心。同年11月,在杨承浩的努力下,霍加阿卜杜拉的店开张了,他说:“现在店里每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我们家的好日子来了。”

如今,阿依玛克村有7名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创业脱贫,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两年来,杨承浩转变工作角色,做好群众工作赢得民心。

“杨叔叔好,我来给你送杏子了。”6岁的依某到村委会找杨承浩。谁也想不到依某曾是一名脑瘫患儿。

在2018年的一次走访中,杨承浩发现依某患有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欠了很多钱,一家人因病致贫。

杨承浩多方打听得知,依某的病情符合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福康工程”肢体残障手术矫治项目的条件。他与医院多次沟通,让依某去北京接受治疗。

“孩子的病好转了,我和妻子也在村里就业了。”依某的父亲说。

“杨书记有想法,他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买吐逊·买买提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