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法官在审判实践中成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07 11:38:59  作者:​古雪丽 李小进 梁晶晶

近几年,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重点工作、重要岗位充分锻炼青年法官,不断激发活力,让他们成长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

喀什地区中级法院3名青年法官正在讨论案件

下基层练好基本功

今年4月,喀什地区中级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法官马瑞作为合议庭成员之一,与同事一起前往距离喀什市230公里的莎车县叶尔羌河街道办事处向阳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工作。

马瑞多次参加巡回审判,每一次都能收获满满。与当事人沟通、与开庭地点对接、开庭前准备、开庭审案,马瑞已熟悉所有程序。

这次,他主审的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进入庭下调解程序。庭审结束后,他向群众详细介绍案件情况,以案说法,并与同行法官麦麦提吐尔逊·阿布拉接受旁听案件审理群众的咨询。

由于充分了解了基层群众广泛关注的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劳务、交通肇事等热点话题,马瑞和同事的回答接地气、实用,受到群众欢迎。

“基层巡回审判是我们融入人民群众的好机会。”马瑞说,不同的群众有不同的司法需求,一次次的基层锻炼让他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

近年来,喀什地区中级法院选派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法官深入基层巡回审判,参与“访惠聚”驻村和支教工作,让他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快速成长。

网上办案提升“内功”

8月21日,喀什地区中级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汤超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诉讼服务工作。当日,他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就上诉人托某与被上诉人某学院、某教育部门生命权纠纷一案进行网上质证。

连日来,喀什地区两级法院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

喀什地区中级法院抽调汤超等一批青年法官专门负责在线审判执行工作,他们迎难而上,稳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8月14日,民一庭法官刘春光在智慧2号法庭开庭审理一起人格权纠纷案;8月15日,民二庭法官阿卜杜克热木·图尔荪在线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联系当事人、分析案情、网上调解、网上合议、制作文书,大家无比充实。

7月至今,汤超带领行政庭抓紧时间办理旧存案件,已通过视频会议合议涉及6个领域的10余起案件。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月1日至8月21日,喀什地区两级法院打破部门壁垒,随机组成合议庭,线上开庭审理案件161件,调解结案362件,证据交换523次,电子送达3820次,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