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张军“云端”开讲法治课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9-06 10:46:10  作者: 赵颖

新疆平安网讯 线下与云端相聚,同上一节法治课。9月4日下午,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三次到北京二中开讲法治课,北京市16区的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云端”听讲。

9月4日下午,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三次走进北京二中开讲法治课

民法典怎样保护“少年的你”?民法典的实施,对未成年人的生活与成长会带来哪些影响?讲课中,张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中学生熟知的人和事讲起,从“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明确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民法典是一部共同约定,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三个方面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授课中,张军检察长穿插了不少“小案例”,以案释法,让不少学生、家长、老师都找到了答案。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怎么办?可退款!”“老人倒地扶不扶?要扶!”“十三四岁的时尚男孩儿组合唱歌、演出的收入归谁?归自己!”“给女儿起名叫‘王者荣耀’,和一款游戏的名字一模一样,这个名字顺利落上了户口!”一个个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生动的小案例被详细剖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9月4日下午,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再次走进北京二中开讲法治课。在主会场同学们现场提问。

“在这之前,民法典对我而言一直是遥远且陌生的。”高一学生陈庭轩课后感触颇深,课堂上的详细举例,让她知道民法典与每一个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息息相关,需要大家共同拥护。

“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走过场,是专门针对孩子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精心准备,作为家长十分感动。”高三学生家长张彦在这堂法治课上产生了不少共鸣,他说,检察机关从案件中提炼出有针对性、与孩子们有关的典型案例,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如何敬畏法律,如何依法行事,让孩子们产生新鲜感的同时乐于接受,这样的法治教育事半功倍。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分会场(学校供图)

“聆听了一堂生动专业的民法典法治课。”政治老师张莹告诉记者,这堂课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我也会在今后的课程中,将民法典融入到教材中、融入到课堂中,让民法典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与北京二中师生代表聆听授课

“民法典刚刚出台,检察机关就对未成年保护做了很好的解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典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告诉记者,“送法进校园,是实实在在将依法治国这个概念从孩子抓起,我为这个事点赞。”

“通俗易懂,思路清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这样评价这堂法治课。“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为依法治国打下了基础。以民法典为载体,法治课讲的深入浅出,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懂得自我保护,爱人爱己,学会尊重遵守社会公德、爱民爱党爱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