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9-04 13:03:2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9月3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自治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梳理一年来全区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成效,研究部署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

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在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在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改革工作安排,围绕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加强党的领导、科学统筹推进工作、培育改革亮点、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助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区法院要坚定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把握关键,努力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以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引,以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司法生态,全面提升全区法院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为全力维护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监督机制建设,把牢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方向,梳理现行的相关制度机制,对符合改革要求的继续狠抓落实,对不合时宜的废止或修订,形成一套务实完备的制度体系。要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规范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进一步落实审判权责清单、落实“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配机制、优化审判团队设置。要全面加强内部制约外部监督机制建设,避免新型审判权力违规运行,要进一步落实关联案件和类案检索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监督指导职能、发挥内外监督作用。要全面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增强新型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效能,深入推进平台建设,在监管平台中对 “四类案件”范围再细化、再具体,同时细化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节点,并通过强化司法大数据分析应用,为精准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确保行权者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全方位锤炼干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释放从严信号,抓紧抓实“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教育警示监管者履好职、用权者不“任性”。

会议还就全区法院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确保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期保质完成“六清”行动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梳理包联贫困村、贫困人口及存在的困难,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困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研究制定确保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同时高质量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的应急机制,引导当事人尝试网上诉讼新模式,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继续深入推进“百日大练兵”活动,确保干警综合素质提升、作风转变见到实效。

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巴州中级人民法院、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新源县人民法院、墨玉县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就推进深化司法改革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改革经验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