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日均检查4000余辆车,奔走3万多步,执勤衣物湿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3 16:49:21  作者:李令婷 吴晨龙

立秋时节,阿拉套山依旧烈日炎炎,翻滚着层层热浪。

乌兰达布森边境检查站

常年驻守在这里的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乌兰达布森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们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背负着十多斤重的执勤装备,24小时对来往车辆和旅客进行边境检查。

近日,新疆博州地区受高温持续影响,气温平均在35℃以上,地表温度更是达到了55℃左右。

执勤民警刚脱下来的衣服都能拧出水

今年29岁的郑帅是乌兰达布森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执勤民警,从事边境检查已经6个年头了,郑帅每天的任务就是在烈日下检查来往车辆、人员和处置突发事件,豆粒大的汗珠时时刻刻都挂在他的脸上。

“每次下勤回来,都像洗了桑拿,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郑帅说,他们每次执勤的时间都不固定。有时轮到正午执勤,太阳直射大地,大车的扶梯都烫手,一些民警因为检查大车的货物手上都烫出了水泡。

郑帅调侃地说:“我们这里的小伙儿个个都是古铜色时髦的肤色。”

“最近天气炎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身体不舒服了要第一时间告诉我。”负责本次勤务的郑帅向执勤民警叮嘱。

8月12日下午15时,正值晌午,郑帅带领民警们正以最高标准检查来往车辆和旅客,执勤民警们在烈日下爬上爬下,仔细检查着车辆每个部位,防护服里的汗水形成的蒸汽洒满了整个护目镜。

民警对车辆底部进行安全检查

“天气是很热,但是我们要保证道路顺畅,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影响旅客们的正常生活,在检查完毕后我们都会尽快放行并叮嘱旅客注意防暑降温。”郑帅介绍说。

民警对运输的货物进行安全检查

据了解,每年7、8月最高峰时,来往乌兰达布森边境检查站的车辆日均4200余辆次,旅客1万余人次,执勤民警们平均步数达到了3万多步。

在炎炎烈日下,执勤民警时刻心系旅客健康。

“真是太谢谢您了!我现在好多了。”8月13日下午,一名旅客由于天气炎热,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

执勤民警刘正龙见状立刻将中暑旅客扶到休息区,为他端来了冰镇西瓜和绿豆汤,并从便民服务箱里找出解暑药品清凉油涂抹到中暑旅客的额头上。

经过十几分钟的休息,这名中暑旅客症状明显好转,同行的家属为检查站民警作为竖起了大拇指。

“每年的7、8月份都是检查站最热的时候,我们会充分考虑到旅客中暑的风险,设置了专门的旅客休息区,提供一些必要的防暑药品和冰镇西瓜、绿豆汤等饮品。”该站教导员沙剑飞介绍说。

执勤民警佩戴的口罩湿透

“民警们扎根在西部边陲,无怨无悔,面对炎炎烈日,艰苦的环境没有压倒他们,反而点燃了他们心中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斗志。”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王沱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