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虽集体“换装”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如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02 20:08:10  作者: 史敏昊

“……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新疆阿勒泰喀纳斯景区边境管理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杜德来带领全体民警面对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宣誓。

部队转改以来,在新体制、新形势、新挑战下,这个大队的“老兵”们在从“橄榄绿”到“移民蓝”、从“军人”到“民警”的这条“蜕变之路”上砥砺前行,延续不断的还是那忠诚和热爱、担当和坚守、辛劳和奉献。


战友身边的“好榜样”

“当警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如今从橄榄路换成了移民蓝,高兴中夹杂着恐慌、憧憬中夹杂着陌生。”禾木边境派出所民警李飞曾这样说。

7月9日17时许,禾木边境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有名老人口吐白沫、昏迷不醒。接到报警后,李飞迅速带领警力前往处警。到达现场后,见老人情况危急,需及时送往乡卫生院进行救治,然而遇有阴雨天气,道路拥堵,车辆只能停靠在桥头。情况紧急,李飞在评估安全风险后,背起老人便向乡卫生院奔去。最终,因救治及时,老人得以救治。7月13日10时许,接辖区经营户消息称有名游客询问前往边界的路线,有企图越界的可能。得到消息后,李飞一边报告,一边前往进行调查。经查,确认此人为企图越界人员,并有效将其处置。此举,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现在的李飞,长期驻守在禾木村警务室,因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一次次的勤务部署、一次次的警情处置、一次次的走访宣讲,李飞仍在他的“蜕变之路”上脚踏实地的走着,恐慌和陌生逐渐消退,有的还是那十足的干劲、进取的心态和肩上的责任。

群众眼里的“守护人”

“于警官,最近好吗?工作任务重不重?上次在喀纳斯辛亏有你们,我们全家人都特别感激!在此,向你和你的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是最可爱的人!”8月3日22时许,该大队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于刘美收到了云南籍游客小吴的慰问信息。

6月16日23时许,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其在喀纳斯湖边沿木栈道前往吐鲁克岩画处徒步时不慎落水,后奋力游至岸边,因体力透支昏迷至晚上23时许才苏醒,醒来后发现迷失了方向,请求派出所救助。接到报警后,于刘美及时报告情况,并积极参与到救援行动中。由于该游客说不出自己具体位置,给救援行动带来了一定难度。经过不间断的搜救行动,最终于17日7时许,由于刘美带领的救援小组在喀纳斯湖二道湾处山脚下的一棵大树旁将失联游客找到,并为其换上保暖衣物,将带来的食品给其充饥,化解了险情。

现在的于刘美,长期驻守在哈纳斯老村警务室,因受辖区群众的认可,被誉为“人间仙境”守护人。由于工作需要,有时他还是要担负原先的船艇驾驶的勤务,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他已在学习和锤炼中渐渐地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移民警察的蜕变。

游客心中的“定心丸”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深知大练兵活动的重要意义。归队后,我将会第一时间将我的所学所悟分享给所里、站里的兄弟们,让我们在基本技能、基本战术、执法水平方面都能够有所提升。” 大队贾登峪边境派出所民警王瑶这样说。在此次阿勒泰地区特警实战教官培训班比武竞赛中,王瑶所在大队荣获了团体第三名,他自己也获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5月4日9时许,贾登峪边境派出所贾登峪门票站便民警务站巡逻组接到游客报警称自己在从喀纳斯至贾登峪游玩途中丢失了十万元新台币、三千元人民币及护照等证件。接到报警后,警务站副站长王瑶立即组织警力采取调取监控、电话询问等方式展开调查。经过约2个小时的不间断调查,最终在月亮湾景点的石碑旁将丢失物品找回。同日15时许,接报警称在贾登峪门票站售票广场处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哭泣,疑似与家人走散。接到报警后,王瑶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一边对小男孩进行安抚,一边对周围游客群众进行询问。经了解,该男孩独自在售票广场已有半个多小时,由于年龄较小,无法提供家人信息,只能根据周边游客群众提供的线索来进行找寻。经多方对接和耐心找寻,最终成功将孩子的母亲找到,母子俩得以团聚。

现在的王瑶,长期驻守贾登峪门票站便民警务站,自开展警务站工作以来,受理警情150余起,救助游客群众400余次,查验假证5000余本……的成绩已成为过去,而现如今的他,仍在从“橄榄绿”到“移民蓝”的蜕变之路上努力奔跑,潮气蓬勃,踌躇满志。

一位位“老兵”,一个个事迹,都是队伍整体的缩影,这份“答卷”仍在书写,这条“蜕变”之路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