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警官“慷慨解鞋” 请把我的一百个感谢送给他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2 13:57:44  作者:马芳

(夏泽卿制作)

8月29日下午,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通特别的感谢电话,当事人要把100声谢谢送给好心的岳警官。

事情是这样的:

29日11时许,高支队乌西大队头屯河中队中队长岳建涛和同事阿力汉木·安尼瓦尔巡逻至S114线17公里时处(乌奎高速小地窝堡立交往米东区方向)时,发现两辆重型货车一前一后停在路边,一车抛锚。

当时只有司机排某留守,另一司机西某前往三四公里外的茂祥停车场采买汽车配件。等待时,看到所处路段车流量较大,道路狭窄,排某第一时间就在车后放置了三角警示牌,但没几分钟,警示牌被一辆路过的车碾碎了,飞溅的碎片差点伤到他。

吓坏了的排某立刻在附近找来两个锥桶代替警示牌摆在车后,自己快速翻过护栏,站在高速路外焦急地等待。

这时,岳建涛和同事开着警车来了,排某看到闪烁的警灯才敢走近护栏,不停地对民警说着:“幸好你们来了……”

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了解情况后,岳建涛安抚着排某,决定陪他一起等西某。然而半个多小时后,岳建涛等来的却是一瘸一拐的西某——他搭不到车,一只鞋又在半路上坏了,只好穿着袜子走回来。

看到这一幕,岳建涛很是心疼。心细的他发现两名司机因为长期在外奔波,衣服早已洗得发白,鞋子也破旧不堪。这回因为要买配件走了三四公里路,西某那双本就不结实的鞋算是“寿终就寝”了。

“当时无处买鞋,出于安全考虑,我想把鞋送给他,可他不好意思接受,婉言拒绝了。”岳建涛说,他没说什么,在陪着两人修好车后,他再次坚持要将鞋送给西某。

岳建涛的鞋子略大,不过西某系紧鞋带穿还算合脚,他迟疑了一下,不好意思接受:“我穿走了,你可咋办呢?”

岳建涛接着劝说:“光脚开车不仅不舒服,还不安全,你安心穿吧,别嫌弃就好。”

最终,西某穿好鞋子,连声道谢,并向岳建涛再三挥手,和同事顺利出发。当天下午,由排某代表两人致电高支队,向岳建涛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岳建涛从警20年,一直在高支队工作。这20年里,他给司机送过饭、送过水、送过汽车配件,帮助驾乘人员搬过货、换过轮胎,还送过病人去医院,送过走失的老人回家,但是把自己脚上穿着的鞋子送给司机,这是20年来头一遭。

记者在电话中问岳建涛:“你当时把鞋送人了,自己怎么办?”

他利索地回答:“我没事,就是心疼他,不想让他光着脚离开。群众在高速路上遇到事儿,人民警察就是他们能依靠的人,我必须帮帮他们。” 

责任编辑:石丽娟